2013 年對美股而言是難以置信的一年,如果對照去年初華爾街的預測,恐怕找不到相當接近的預測,只有各種超級失準的離譜看法。是這些人錯了嗎?其實這些看法可以理解,只是市場無法預測。

如果要認真探究,「股神」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在 2008 年於《紐約時報》發表的一篇文章,放在 2013 年結束後,更值得投資人省思。

《Business Insider》報導,美股進入第 5 年牛市,S&P 500 足足漲了 30%,是 1997 年以來最佳。年初時,最樂觀的華爾街分析師也只看到 1615 點,這個水準在去年 5 月就已經達成。

這樣的保守預測其實是可以理解的,去年一開始,美國就處於「財政懸崖」危機,聯邦預算大減的威脅持續全年,最終還導致第 4 季政府關門。

Raymond James 的 Jeff Saut在最近的報告中為這些各式各樣的市場擔憂做了很好的總結。他提到,過去 2 年來市場一直面臨著眾多問題:債務評等降評、財政懸崖、政府關門、中國可能硬著陸、升息擔憂、揮之不去的歐債陰影、美國潛在違約風險、福島、阿拉伯之春、北韓、埃及、敍利亞,...但市場一路走高

花旗的 Tobias Levkovich 也提出了類似看法,回到 2012 年 12 月,財政協議能否達成都有問題,而美國政府關門也未能避免,歐巴馬的醫改也還有著各種不確定性,這樣的背景下,誰會想得到股市可以漲個 28%?

回頭來看巴菲特在 2008 年,在金融危機最黑暗的時刻,他在《紐約時報》發表文章,表示自己在買進美股。更重要的,他解釋了自己為什麼要在金融及經濟局勢一片混亂時,要進軍股市。

1  

巴菲特當時說:「我無法預測股市的短期波動,對於股市未來 1 個月或 1 年會漲會跌,我一無所知。但是,很有可能,在市場恢復信心或經濟恢復之前,股市會大漲,而且可能是大漲。」

巴菲特舉了一些歷史為例-在經濟大蕭條期間,道瓊指數在 1932 年 7 月 8 日,最低下跌到 41 點,直到 1933 年 3 月富蘭克林‧羅斯福 (Franklin D. Roosevelt) 上任之前,經濟仍在惡化,但當時股市已經反彈了 30%。在 1942 年的 4 月、1980 年代初期,經濟陷於泥淖、通膨攀升,但卻是股市最佳買點。簡言之,壞消息是投資人最好的朋友。

巴菲特並沒有準確預言到 2013 年的瘋漲,但他很明確告知的判斷是,你總有理由去擔心經濟,但是長期來看,股市新聞會變好。而在經濟還沒完全轉好時,市場可能就已經先上漲了。

巴菲特遵循一個簡單的原則-別人貪婪時我恐懼,在別人恐懼時要貪婪。恭喜遵循這一規則的美股投資人,最近大概可以好好慶祝一番吧。

 

-鉅亨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