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阿諾‧史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主演的電影裡,由液態金屬構成的終結者具有強大的攻擊火力,而且可以任意變化外型,令人印象深刻。而在現實生活中,也有一種稀有金屬鎵(Gallium,化學符號Ga)具有攻擊其他金屬的特性,且可在常溫下由固態變為液態,光是放在手心中就會熔化。

據odditycentral.com網站報導,鎵非常柔軟,富有延展性,其熔點只有攝氏29.76度(華氏85.57度)。因此,只要將鎵放在手心數分鐘,就會熔化成液體。其固態為青灰色,液態為銀白色。

此金屬具有破壞其他金屬結構的特性,例如,它可「分解」鋁金屬。從影片中可以看到,僅一滴液態鎵即可分解鋁罐的結構,用拇指輕輕一按,鋁罐上端便凹陷。換言之,鎵能滲入金屬鋁的結構並影響其完整性,使鋁片像錫箔般脆弱,而不再是先前堅硬的金屬。

 

有一項與鎵有關的趣味實驗稱為「跳動的心臟」,實驗中的鎵看起來像是外星生命的形式。當鎵浸沒至硫酸和重鉻酸鹽溶液中時,硫酸鎵的表面張力增大,乍看像是跳動的心臟。

 

元素週期表之父門得列夫(Dmitri Mendeleev)於1871年預測鎵的存在。當時雖然鎵尚未被發現,這位俄羅斯化學家就準確預測出重要特性,如密度、熔點低。法國化學家布瓦伯德朗(Paul Emile Lecoq de Boisbaudran)在1875年檢查閃鋅礦的樣品時,首次發現了這個稀有元素。

從此以後,該元素就被應用於高溫溫度計領域,及具有特殊穩定性和易熔性質的合金製造時的準備階段。目前,鎵多用於半導體業,人們每天使用的小工具和設備,都有它的成分存在。

-大紀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