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2014年全球經濟展望,經濟學者普遍提出樂觀看法,預測全球經濟成長率可望上升到百分之四,比去年高出近一個百分點,且為近年來最佳的一年。但經濟學人雜誌指出,這些樂觀預期的最大危險,就在於「太過樂觀」。

經濟學人指出,全球富裕國家的經濟情況都在改善中。英國正加速復甦,日本經濟似乎已強到足以對抗消費稅率提高的衝擊,連歐洲也不再那麼抑鬱。然而全球復甦終究要靠美國來帶動。

美國的成長建立在雄厚的基礎上。第一,家庭及企業的財務狀況好轉,而房價回升就是明證。第二,靠著廉價的能源,多年來工資停滯,及美元相對弱勢,美國的競爭力正增強中。再加上就業加速成長,以及股價上漲,顯示未來消費支出及企業投資將增強。最後,財政對經濟的壓縮力道正在減退;最近國會達成的預算協議,將使財政緊縮對經濟成長率的不利影響從1.75%,縮小到0.5%。這些因素可能使今年美國成長率達到百分之三左右,遠高於長期趨勢水平。

美國企業與家庭支出增加,將帶動全球商品及服務的需求,使其他國家的出口增加,支持各國的成長,並使國內信心提昇。

但問題在於美國經濟對金融市場的影響力太強。美國經濟越好,投資人越會預期聯準將提前升息,導致債券殖利率大幅上升,並連帶使其他國家的經濟成長受到壓抑。

經濟學人強調,全球經濟更大風險,是各國「自滿」於現狀。政治人物總渴望藉經濟成長提高聲望,而不願進行艱難改革。如歐元區最近便因經濟情勢稍好,就對銀行改革多所拖延。美國長期失業人口仍居高不下;英國復甦全靠房價上漲,但經濟仍危險;歐元區民間負債並未減少,且青年失業問題糾結難解。因此對經濟展望樂觀之前,必須先思考這些風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