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科學家今天說,他們能製造出彈性大到可包覆1根頭髮的電子晶片。

應用這項科技,必須在有堅硬底座的聚乙烯夾層上方建立電路。

然後將晶圓放入水中,水會溶解掉兩層聚乙烯,讓底座脫離並沉到培養皿底部。

剩下的就是嵌在聚對二甲苯(parylene)上的電路,厚度只有1微米,即百萬分之一公尺。聚對二甲苯是重量輕且透明的非溶解性聚合物薄膜。

根據發表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的研究報告,即使繞在厚約為50微米的人類頭髮上,這個電晶體還是可以持續運作。

這種彈性超強的晶片可能有醫療用途,已被實驗室試用在人造眼上。

1  

研究團隊說,這種晶片並已安裝在隱形眼鏡上,以偵測青光眼。青光眼患者的眼球壓力會高到危險程度。

他們說,這項發明也可能有許多其他用途,從有彈性的太陽能電池到可穿戴式生物感應器。

根據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in Zurich ,ETHZ)研究人員薩瓦多瑞(Giovanni Salvatore)領導的研究,這項電子產品「可在任何物體上轉移,諸如物體表面及人類皮膚與植物葉子等生物組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