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劍橋大學的畢業生發表網文,說他如何求職不順,無法找到符合自己學歷的工作,最後只能到著名網購公司亞馬遜倉庫當倉儲管理員,並說他身邊有很多年輕人都有相同遭遇。文章一出引發熱議。確實,據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OECD)的數據顯示,2014年世界各國年輕人的失業率將持續高漲。專家認為,科技發達導致許多就業機會將被電腦佔據,導致人們找不到工作。

這位署名Ben Atkins的名校畢業生,出身貧窮,靠獎學金進入劍橋大學就讀。他的志願是當一名海軍軍官,但是一直找不到這方面的工作。他曾做過幾份工作,但都不穩定,甚至被迫領失業救濟金。後來在就業介紹中心的介紹下,他到亞馬遜應徵當倉儲管理員。

他上班後發現,他不是倉庫裡唯一的高學歷倉儲管理員。他的同事中有數學家、法學院畢業生、古典學者,其中不乏名校畢業生。有一次他在餐廳排隊時,他聽見兩個人在談論他們是哪所大學的碩士生。

Ben還算是幸運的,因為很多大學畢業生根本找不到工作。就像他那位擁有布里斯托大學電€腦科學碩士文憑的弟弟Alexandre,也到亞馬遜應徵,在通過所有的測試後,仍沒被錄取。Alexandre和另外兩位布里斯托大學的畢業生住在一起,其中一人仍找不到工作,另一人則當了18個月的兼職售貨員。

根據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OECD)發表的報告,其組織下各個國家在2014年的失業率將依然高漲,其中以年輕人和低技術工人的情況最為嚴重。在很多國家,年輕人的失業率持續創新高,包括希臘60%、南非52%、西班牙55%,義大利和葡萄牙則大概是40%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秘書長Angel Gurria在巴黎發佈調查報告時說,很多國家都面對失業率高企不下的問題,其中年輕人尤為嚴重。因此他們將設法幫助失業的年輕人。

電腦掌握人類的技能取代勞動力。為甚麼年輕人找不到工作?專家分析了各種原因,包括經濟不景氣、大學所學不符合職場需求,以及有的年輕人不肯低就等等。而有的專家提出,年輕人失業率高的原因,是因為科技發達,導致電腦和機器逐漸取代了勞動力。

據劍橋大學馬汀學院(Oxford Martin School)的調查報告,在未來20年內,美國45%的工作將由電腦取代。這種取代分為兩個主要階段。首先,電腦將在運輸、生產、行政支援、銷售和建築等領域開始取代人力。漸漸地,管理、科學和工程等高技術領域也將在人工智慧更先進的時候,逐漸電腦化。

麻省理工學院的兩位經濟學家Erik BrynjolfssonAndrew McAfee合寫一本《Race against the Machine》。書中探討,科技的高度發展使得一些只有在科幻小說裡出現的情節在現實世界中發生了:智能電腦能自動駕駛車輛、機器能翻譯人類的語言等等。這證明科技正在掌握原屬於人的技能。

這本書也說,隨著科技發達,更多的勞動力將被取代。人類的技能被電腦掌握後,工人的就業機會將越來越少,薪資和前景都變得更為暗淡。他們認為,就業前景不夠光明的原因,是人類無法趕上機器的腳步。

與電腦搶工作的年代來臨。電腦取代人力的趨向給人類最大的衝擊是,以後人類找工作的競爭對像將是電腦,人類必需避開電腦的強項,專攻一些電腦不擅長的工作。台灣雜誌EMBA引用麻省理工學院教授Frank Levy著作《New Division of Labor》的分析,在電腦科技蓬勃發展下,未來最沒有保障的職工將是那種重複執行相同工作內容的人,而能夠快速學習並有效溝通的職工將最有保障。

Frank Levy建議,人們在投身職場時必須思考,甚麼工作人做得比電腦好;甚麼工作電腦作的比人好;在越來越電腦化的世界中,現在和未來有哪種高薪工作適合人類去做。

可是在人工智慧越來越發達的今天,電腦能做的事情越來越多。換言之,人類可做的工作也會越來越少。

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的公共政策教授Robert Reich在他的文章《長期失業是否應歸咎於科技?Is technology to blame for chronic unemployment?》中寫道:「無可否認,新的科技發展造就了許多新的就業機會,但也淘汰了很多舊工作。農田機械化以後,美國人到工廠工作。科技再發達導致製造業下滑,我們轉移到服務業。但是現在服務行業的工作也將被新科技取代。加油站服務員已經成為歷史,電話接線員和銀行出納員緊隨其後,辦公室書記、秘書和出版社工作等,也面臨淘汰的危險。」

20年前,我們不會想到有一天電腦可以從事翻譯工作,但是今天的電腦翻譯技術越來越成熟,有翻譯工作者甚至預測,未來有一天將不需要人類從事翻譯,機器就可以代勞。

未來主義者預言,人工智慧取代人類智慧?未來主義者Ray Kurzweil曾預言,到了2045年以後,人工智慧將把越來越多的人類事務工程化,電腦化,以使其更符合人工智慧操作,以致整個地球變成一個巨型電腦。

聽起來像是科幻電影情節,但是十年前我們何曾想過今天智能手機等機器這麼大面積地影響了人類生活?現在很多日常事務和工作,都已經由機器代勞,包括記錄、計算、翻譯、繪畫、設計、思考,甚至漸漸可以瞭解人類的思想和行為,進而為人類選擇最方便的工作方式。在電腦給我們提供方便的同時,人類在很多方面也越來越依賴機器,計算、記憶、書寫和思考各方面的能力逐漸退化。

更重要的是,在把更多工作交給電腦後,電腦系統一旦出現大面積或嚴重故障,很多工作都無法進行。如去年6月,中國工商銀行出現系統癱瘓,所有提款機、櫃檯均不能正常辦理業務,系統癱瘓影響到北京、上海和武漢等地,過程長達一小時。

在電腦高度普及化的今天,人類在享受電腦所帶來的方便之餘,也應反思電腦時代降臨,人類所要付出的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