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知名華裔創業家謝家華(Tony Hsieh)所創辦的線上零售商捷步(Zappos)長久以來都按自己的獨特方式運作,並因以客為尊的服務而享有美譽。該公司戲稱其高管為「猴子」,員工會拿牛鈴歡迎客人,公司會提供現金給想離職者以測試其忠誠。

《華盛頓郵報》報導,現在,這家總部設在拉斯維加斯的零售商更激進,在近日引進了一個全新的管理方式。該公司將取消傳統公司的階級制度,消除傳統的管理人員,至少在內部是沒有頭銜的。該公司告訴員工說,這個改變是在年終會議上決定的。

這種新型的管理方式稱為「全體共治」(Holacracy),發明者是一位前軟體企業家和管理顧問布賴恩•羅伯遜(Brian Robertson),其觀念是用一系列相互重疊、自我管理的「組織圈子」(circles),來取代傳統的公司命令鏈。理論上,這套公司運作方式會給予員工更多的發言權。

1  

據捷步公司高管表示,此舉是為了讓這家擁有1,500名員工的公司在成長的過程中不會變得太僵硬、太笨重、太官僚化。

協助該公司由傳統轉為新架構的捷步高管邦奇(John Bunch)說:「當我們規模擴大時,我們注意到我們習慣使用的官僚體系正阻礙著我們的調適。」該公司目前已由線上鞋店跨入販賣服裝、家庭五金、和化妝品。亞馬遜公司於2009年以12億美元將其併購,但允許它以獨立的單位運作。

羅伯遜說當他了解自己對「如何共同合作」比做自己的工作更有興趣時,他產生了Holacracy這個觀念。該觀念也被推特共同創辦人威廉姆斯(Evan Williams)用於其新設公司Medium,此外時間管理大師大衛.艾倫(David Allen)也用它來運作其公司。到目前為止,捷步公司是採用此一觀念的公司中規模最大者。

2  

該觀念的核心目標是以工作為中心來組織一家公司,而不是以人為中心。這導致員工不用頭銜。他們通常會被指派許多個具有明確預期的角色。他們不是在一個單一的團隊中工作,通常是多重組織圈子(每個圈子執行特定的功能)的一部份。

此外,這種組織形態沒有管理職,而有所謂的「主要協調人」(lead links),他們有能力指派員工角色或去除其角色。每個角色做甚麼和各個團隊該如何運作的決策都是由每個圈子的管事人員所做的。但邦奇指出,在捷步公司,涉及範圍最廣的圈子可告訴附屬的群體他們該負責做甚麼事。

捷步公司和羅伯遜同時指出,儘管這個新型態管理模式不需要傳統的經理人員,但整個架構和員工的工作還需要有人監視。羅伯遜說,表現差勁的人員會被刷掉,因為他們沒有足夠的「角色」扮演來填補其工作時間,或者是因為負責監督公司文化的員工群體認為他們不適任。

邦奇表示,儘管人們會認為捷步公司除去了經理人員,但該公司真正做的是「將業務的專業發展面和完成工作的技術面加以分開。」儘管該體系缺乏傳統的經理人員,但這並不意味著領導人不會出現。如果可能的話,該體系的目標是讓更多的人負責。

史丹佛商學研究所教授、新書《卓越擴大規模》(Scaling Up Excellence)作者薩頓(Bob Sutton)指出,任何一個由5個成員組成的群體,不論是人或狗或猿人,都不太可能不會在群體中出現一個身份不同的成員。這是我們的天性。

2-1  

薩頓認為,去除更多的摩擦和內部競爭是正確的想法,但是「創造一個環境,讓你清楚誰是決策者是非常重要的」,否則「你會引發更多的(辦公室)政治。」

自去年四月開始,捷步公司已將10%的員工導入新的管理系統,現在則是全面正式導入。邦奇預期公司其餘的員工將在2014年底完成導入。他坦承,導入過程要花掉最多6個月的時間,因為要讓員工了解其複雜性確實有些困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