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主權財富基金的挪威政府全球退休金基金,資產規模已達逾8,000億美元,更是歷來首度達到全國人口的100萬倍,挪威人民理論上人人都是百萬富翁。

管理基金的挪威央行初步統計,受惠於石油和天然氣價格上漲,政府全球退休金基金的資產規模已增至5.11兆挪威克朗(8,286.6億美元),歷來首度達到挪威509.63萬人口的逾100萬倍,相當於每個挪威公民都能分到100萬克朗。

全球  

不過,實際上並非每個挪威人都能拿到這筆錢,因為這筆基金是為了幫人民和未來世代「未雨綢繆」。自從挪威於1969年在北海發現石油後,始終抗拒浪擲這筆收益。

政府全球退休金基金於1990年設立,擁有1%的全球股票,也在各地投資債券、以及波士頓到倫敦等地的不動產,資產規模去年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達183%2030年更可望達到220%的高峰,也讓這個北歐國家與其他債務負擔沉重的國家截然不同。

政府全球退休金基金也考慮擴大投資項目,例如油氣輸送管線、道路等基礎建設,以提高投資收益率。該基金過去十年來都未能達成4%的投資報酬率目標,部分原因是美國發生金融危機,又蔓延到歐洲,導致該基金出現創紀錄的投資損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