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別管比特幣(Bitcoin)狂熱了。如今印有中國皇帝、俄羅斯沙皇和羅馬帝王肖像的金幣和銀幣,正掀起新興經濟體投資人和富裕收藏家之間的競標戰,使價格屢創新高。

Heritage拍賣公司上周在紐約拍賣一枚印有巴西帝國首位皇帝佩德羅一世的1822年金幣時,標得499,375美元的歷來新高,十位競標者有六位來自巴西。印有腓力五世肖像的81711年製墨西哥金幣,也拍得293,750美元。

這些都只是第42屆紐約國際錢幣大會的一景,這場全球最大古代與世界錢幣盛會,集結來自各地的交易商和競標者,也顯示全球文物收藏市場日漸擴大,除了一系列拍賣,會場上還有經紀商兜售120枚金幣,年代甚至能回溯至古希臘。

紐約國際錢幣大會拍賣會主席佛里說,收藏錢幣過去都是個人嗜好,但如今已成為一塊投資領域,人們會願意掏出數百萬美元收購錢幣。Heritage拍賣公司全球錢幣部門主管比倫巴哈也說,來自中國、俄羅斯、東歐、印度和拉丁美洲的競標者和買家愈來愈多,因為這些地區的中產階級和可支配所得都日益增加。

Heritage拍賣公司去年靠售出全球和古代錢幣,賺進3,700萬美元,比2008年成長131%,同期的美國錢幣銷售則下滑7%

罕見錢幣有兩大吸引力,分別為具重大歷史意義、和尺寸大小。相較於藝術、古董和汽車等大型收藏品,錢幣易於存放和運輸。Stack's Bowers公司總裁肯德瑞拉說,就算擁有數千萬枚罕見硬幣,也能把這些硬幣放在保險箱裡。

肯德瑞拉說,過去五年來,人們以更能接受把罕見錢幣當成收藏品,但其客戶購買的目的,也都包括投資。

比倫巴哈說,Heritage拍賣公司上周稍早共賣出1,460萬美元的全球和古代錢幣,他也預期,14日出售來自聖路易收藏家紐曼的1,900枚錢幣後,會再賺進500萬美元。Dmitry Markov錢幣與勳章公司上周為期兩天拍賣會,光是出售俄羅斯和古代錢幣,就賺進650萬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