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反政府示威群眾正在曼谷街頭動員,為13日封鎖首都的行動作準備,外界擔心可能刺激暴力衝突,甚至引發軍事政變。反對總理盈拉與其胞兄塔信的示威者,企圖迫使大選前看守政府的盈拉辭職,由非民選的組織取而代之。盈拉上月初宣布將提前在22舉行大選,但示威者要求盈拉下台。

反政府領袖、在野的民主黨領袖素貼揚言,13日將占據曼谷七個主要十字路口、包圍盈拉和幾位部長的住所,並切斷幾個政府辦公大樓水電,此舉勢必讓曼谷壅塞的交通更形癱瘓。他們還說,除非達成目標,否則將封鎖曼谷一個月。素貼在12日刊出的受訪內容中拒絕與政府協商,但承諾若活動轉趨暴力、或有人蓄意挑起內戰,將敦促群眾返家。

泰國政府13日將在曼谷街部署約1.2萬名警察維持秩序,政府機關也有8,000名軍人駐守。

泰國外交部表示,全球已有45國發布旅遊警告,呼籲前往泰國的民眾避開示威地點,而且不要穿著黃色或紅色的衣服,以免被認為屬於反對或支持陣營而受到波及。

泰國示威Q&A

示威者的訴求是什麼?

示威者指控總理盈拉是胞兄塔信的傀儡,發動示威。盈拉上月解散國會,宣布22舉行大選。

為何反對派拒絕參選?

反對派指稱塔信有龐大資產鞏固特定支持基礎,不願參選並提議組成「人民議會」。

這場危機的起源為何?

盈拉政府去年11月推動高度爭議的特赦法,引發這場危機。

危機對泰國經濟的影響?

11月至今泰國旅遊業受創,大型基礎建設工程延宕,經濟前景更黯淡。

泰國抗議群眾計畫十三日「封閉曼谷」,已使泰國政局陷入「進退維谷」的困境。美聯社分析,未來可能的發展包括軍事政變、司法政變,及杯葛選舉導致政權垮台等情況。

2006年二月前總理塔信曾為解決群眾抗議而解散國會,提前舉行選舉,結果反對黨拒絕參與,到九月時軍方發動政變推翻塔信政權。八年之後,現任總理、塔信的妹妹盈拉在面對反對黨抗議下也解散國會,訂於22舉行選舉,同樣遭到杯葛。示威群眾的口號是「先改革,再選舉」,而真正的目的其實是「再度阻斷塔信」。

這場政治危機的發展可能有以下幾種情況。第一是軍事政變。反對派「人民民主改革委員會」顯然希望能夠製造出嚴重的混亂,迫使軍方接管政府,恢復秩序。泰國從1932年實施君主立憲以來,軍方已12次政變成功。現任陸軍總司令巴育10日曾表示不排除再度發動政變。

第二種是司法政變。執政黨多名重要人物官司纏身,而泰國司法單位許多要角都是2006年政變後被任命,他們強烈反對塔信和盈拉領導的政府,因此可藉由司法判決解散執政黨或禁止該黨大批黨員從政,使盈拉垮台。

第三種情況是22二日如期舉行選舉,但反對黨已決定杯葛選舉,如果大批執政黨候選人遭群眾阻擋而無法完成登記,許多選區就會從缺,無法選出足夠議員組成國會。如國會無法召開,目前的看守內閣雖將留任,但卻不能提出新法案,無法落實政府功能。此種危機將使盈拉下台的壓力加重,軍方甚至王室都可能另推政府以取而代之。

支持執政黨的「紅衫軍」原本按兵不動,但目前已出現在街頭,領袖人物表示他們將與任何政變對抗。泰國副總理蘇拉朋十日表示,如果政府發生任何狀況,他們將挺身而出。

曼谷郵報社論警告「政變絕非解決方法」;並指出「過去十年來政治裂痕不斷加深;這次再發生政變,結果將比以往更糟,國家將陷入動盪。」

曼谷蘭實大學經濟教授阿努松表示,曼谷的暴力及流血事件若再升高,將對經濟和投資造成重大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