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國利物浦大學研究指出,民眾在飲食中,已逐漸增加對食糖的依賴,造成的副作用包括肥胖、糖尿病與蛀牙等問題,對兒童健康影響更為明顯。因此,英國開始推動對糖「宣戰」的減糖運動,並呼籲食品業者與衛生相關單位應重新調整市售「食糖」的配方,降低食物含糖的比例。

發起「減糖運動Action on Sugar」的英國利物浦大學教授坎普威爾表示,食糖已成為一種新型香菸,讓人逐漸產生依賴感,各種食物都看得見糖的影子,最主要原因是唯利是圖的企業,針對無警戒心的家長與兒童,大量推廣含糖的飲料與垃圾食物,造成肥胖流行與產生疾病。

光在英國,一年因肥胖或糖尿病醫療費用便花掉50億英鎊(約台幣2475億元)。到2050年,這筆醫療支出更恐增加10倍以上。

有鑑於過去「減鹽運動」推行後相當成功,讓超市販售的產品含鹽量減少了4成,長期下來,也減少了一般民眾對鹽倚賴度達15%,換算一年下來避免了6千個中風與心臟病致死案例。因此,減糖運動將以未來5年減少食物添加糖30%為目標,讓民眾每天減少攝取熱量100卡,以直接打擊肥胖。

據心臟病專家馬哈卓表示,飲食中再添加糖並不具任何營養價值也無助於果腹,這種行為不只是造成肥胖的主因,很多證據已顯示加糖的後果也會增加第二型糖尿病、代謝症候群與脂肪肝形成的風險。

去年英國牛津大學也率先指出,如果對市售含糖飲料課徵所謂肥胖稅,將可減少民眾購買含糖飲料比例達15%,換算一年可避免18萬人變胖。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小兒科內分泌教授盧斯提格表示,「兒童是廠商行銷的主要對象,他們是最無能力抗拒的一群,含糖飲料就像兒童世界的酒精飲料,結果只會讓他們變得又肥又胖。」

加拿大多倫多營養師雅伯特表示,「民眾絕對要明瞭攝取過多食糖的危險性,加工過後的糖提供的卡路里與從新鮮食物提供的卡路里不同,人體消化糖精的過程對身體的破壞更不可不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