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常,「白手套」指的是把黑錢漂白的中間人,但三星用來攻打iPhone的「白手套行銷術」,卻是強調:要像精品店中、銷售人員配戴白手套服務的尊貴流程一樣,用對服務,把智慧型手機打進好萊塢名流的心中。

iPhone市佔率雖然贏過三星,但三星透過各種行銷活動,在蘋果後方緊迫盯人。最近,《Fast Company》雜誌一篇關於三星「白手套-White gloves」行銷法的報導,引起討論。究竟什麼是白手套策略?

先把場景移到好萊塢一場名流私人聚會。曾擔任電影《社群網戰The Social Network》製片的電影人Dana Brunetti坐在宴會上,他記得,朋友告訴他,今晚出席,將會有人給他一台智慧型手機試用。

沒多久,一位三星代表拿了一支手機,靠近Brunetti。這支手機,貼心的先安裝好布魯納提慣用的電信商,手機桌面照還先設定為Brunetti的名字。一邊聆聽三星人員的教學和解說,Brunetti禮貌性的接下這份3C禮物。這位死忠iPhone使用者心想,他不過拿三星手機回家試用一個月,之後還是會換回iPhone

但是一個月過後,Brunetti放下的,不是三星,而是iPhone

事實上,Brunetti那晚參加的聚會,並不是一般私人聚會,也不是慈善晚宴,而是三星特別舉辦的餐會:在會中特意安插三星產品代表,替與會者進行客製化的產品介紹和教學服務,整個流程又被稱為「白手套」,目的就要讓原本使用iPhone的名流,轉而使用三星智慧型手機、並成為產品的傳教士。

這套引起好萊塢討論的「白手套」策略,可行關鍵可以歸納成3項:

關鍵1:找對人─先找名人之間的串連者

事實上,白手套行銷術源自於行銷專家Mitch Kanner,他行事低調,但在好萊塢圈中,人脈廣泛。去年,嘻哈歌手Jay Z出新專輯,就是Kanner居中牽線,讓三星百萬用戶能同步擁有Jay Z新歌,更助Jay Z快速躍上專輯排行榜前幾名。

1  

關鍵2:說對話─為名人打造獨一無二的專屬感

第二個關鍵,則是看準名流的行事風格,特別強調「個人化」。

美國電視頻道AMC總裁Charlie Collier的經歷,是另一個說明例子。Charlie Collier是最繁忙的娛樂界人士之一,一天,他的辦公室突然出現一位三星代表,帶著一台已設定基本功能的智慧型手機,在Charlie Collier面前直接示範如何運用它來錄影,之後,還提供協助專線號碼,倘若寇里爾未來操作手機有任何問題,都能立即透過電話聯絡。

「他們完全明白我時間不多,清楚自己的行銷目標是什麼。」Charlie Collier說。

換言之,對比蘋果產品訴求設計美學,三星的白手套策略,明顯是要提供產品「客製化」、還有獨一無二的「專屬感」。

關鍵3:佈好局─就算刻意,也要讓過程看起來自然發生

最後一個關鍵,則是讓整個行銷過程看起來自然,淡化銷售痕跡。

回到一開始提到的製片家Dana Brunetti,當他改用三星手機後,三星又回頭接觸他,請Dana Brunetti以個人名義舉辦一場私人晚宴,當然,三星代表也會參與其中,繼續在現場提供其他名流教學服務。

事實上,要做名人行銷,大品牌如三星,直接下預算請廣告代言人即可,但三星的白手套策略,特別強調名人親身體驗。一場場聚會,看起來是產品試用大會,整個過程卻又自然而然的扣緊「私人聚會」名義。

目前除了電影工作者、Jay Z等名流開始在公開場合大方亮相口袋中的三星智慧型手機,未來還有多少好萊塢名人,從iPhone倒戈三星?目前無法預測,但當名流買單,藉由名人在業界、消費者眼前的影響力,三星品牌力,無形中也將隨之擴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