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央社報導,有關印尼前總統,軍事強人蘇哈托時代屠殺大批華人的一部記錄片入圍奧斯卡。這部名為「我是殺人魔王(The Act of Killing)」的記錄片深入探討了大批華人遭殺害的印尼「930事件」,此次入圍第86屆奧斯卡金像獎,再度引發對印尼這段黑暗歷史的反思。學界分析,「930」事件死亡人數約50萬人,媒體分析,至少有30萬華人在930事件喪生。

2  

「930」事件發生於1965年的印尼軍事政變,時任陸軍戰略後備部隊司令的蘇哈托,在全國策動反共大清洗,大批共產黨員被殺,許多華人被當作共產黨員處決。學界分析,「930」事件死亡人數約50萬人,媒體分析,至少有30萬華人在「930」事件喪生。

1  

美籍導演歐本海默(Joshua Oppenheimer)花了6年時間,訪談暗殺隊員當年如何殺死數千華人,完成記錄片「我是殺人魔王」。

這部影片以反思的角度,藉由當初參與殺戮行動者現身說法,帶領觀眾重新檢視歷史悲劇。暗殺隊隊長安瓦爾在片中描述各種他最喜愛的殺人方式,像是用線勒死人才不會濺出太多血,並稱他曾在殺死人後,用唱歌、跳舞的方式慶祝。

歐本海默在獲知入圍奧斯卡後發表聲明說,基於安全起見,他的拍攝夥伴全部匿名,也希望記錄片的入圍,激勵更多印尼人要求國家領導負責。

當年的倖存者阿斯塔曼接受媒體訪問表示,即使國際媒體關注這部記錄片,印尼政府若不願承認,電影的問世也無助於事。

印尼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羅伊查杜耳則表示,蘇哈托主政時曾拍攝電影頌揚「930」大屠殺,幾代印尼人都被洗腦,「我是殺人魔王」可反制這種錯誤認知,並從錯誤中反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