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20121226獲日本天皇任命為內閣總理大臣 (首相)以來,踔厲風發以重振日本經濟為職志,「安倍經濟學」三箭已射兩箭 (日圓大貶、央行規模空前的QE),一年來成效如何?日本共同社網站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73.0%受訪民眾無感。

這次電話民調在2526日兩天實施。只有24.5%受訪者表示,他們真正感受到安倍政府帶來景氣好轉。但60.2%受訪者反對重啟核電站,幾乎是贊成者 (31.6%)的兩倍。

民眾大體上對安倍似乎仍抱期待。安倍內閣的支持率有55.9%,比去年122829日實施的上次民調上升0.7個百分點,基本持平,可上可下,就看安倍接下來的表現。

安倍全力拉拔日本經濟脫離將近20年的通縮沉疴之際,主要由於日圓走弱及能源需求推高進口成本,日本的2013年貿易赤字創下114745億日圓(台幣34423億元)新高,遠高於預測,比上年暴增65.3%,而且是連赤三年。日本原有的貿易赤字紀錄是2012年的69400億日圓。

日本公視NHK分析,2013年貿易赤字勁增,主因是進口劇升,完全吃掉其實可觀的出口增幅。最大筆赤字來自中東,占132000億日圓,因為中東是日本進口石油與天然氣的最大來源。出口額697877億日圓,較上年增加9.5%

2013年進口值躍增15%,達到812622億日圓,而且是連增四季。液化天然氣進口急升17.5%,原油進口增加16.3%

NHK報導,除了大幅增加原油進口以應發電之需,從中國大陸與台灣進口智慧型手機增加,也是貿易赤字陡增的原因。

安倍的難關還有一道。共同社26日公布的民調,另外包括民眾對核能發電的立場。安倍基本上支持核電,前提是經過日本原子能規範管制委員會確認安全,機組才准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