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戶口名簿自2月5日正式上路,內容與戶籍謄本記載內容相同,未來可取代戶籍謄本,民眾不必為此再跑一趟戶政機關。

內政部次長蕭家淇表示,現行戶口名簿記載比較簡略,且因可採人工註載戶籍資料,也容許事後再補註,導致戶口名簿記載與最新戶籍資料狀態有差異,為確保戶口名簿公信力,內政部2月5日起實施新式戶口名簿。

過去民眾需要戶籍證明文件,還需要申請戶籍謄本,內政部統計,台灣每年需申請近2500萬張的紙本戶籍謄本。

新式戶口名簿上路後,戶口名簿與戶籍謄本記載內容將相同,民眾可以自行影印戶口名簿取代戶籍謄本,不僅可以省下新台幣15元的工本費,也不用再跑一趟戶政機關,戶籍謄本將漸漸走入歷史。

內政部官員指出,相關作法將先從公家機關做起,未來民眾如果申辦新式戶口名簿,公家機關將不會再要求提供戶籍謄本,直接影印即可。

蕭家淇說,新式戶口名簿並沒有全面換發,戶籍資料沒有異動,原舊式戶口名簿還是可以用,且新式戶口名簿經影印後,上面還有序號,可供民眾查詢,這份戶口名簿是否經過修正,並有完整的防偽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