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達沃斯——上週,這裡舉行了年度世界經濟論壇,儘管人們對全球經濟仍然比較樂觀,但卻似乎在很大程度上忽視了巨大的經濟和政治風險:中日兩國長期膠著的爭端或許即將沸騰。一位企業領導者甚至用了“秘密戰爭”一詞來形容這兩個國家的關係。

這將對世界經濟——以及一些規模龐大的跨國公司——造成深刻影響。中國和日本分別是世界第二和第三大經濟體,僅次於美國;它們也是彼此最大的貿易夥伴之一。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微軟(Microsoft)、波音(Boeing)、 Nike、可口可樂(Coca-Cola)和寶鹼(Procter & Gamble)等公司都在兩國擁有大量業務。

“在這裡,我可能與不少於40名美國企業掌門人談過話,我想說,其中一半的談話都提到了這個問題,”創設了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的政治科學家伊恩·布雷默(Ian Bremmer)說。“於我而言,本週在達沃斯最大的發現就是,中日兩國間的問題比我們想像的更加嚴重。真的有可能出現強烈的反日情緒,對貿易造成巨大破壞,傷害兩個經濟體。

2  

如果你需要證據來證明這種地緣政治衝突的嚴重性,看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在這裡發表的出人意料的談話即可。安倍晉三表示,日本與中國的關係與一戰前德國與英國的關係“頗為相似”。

某中國大學的研究中心主任吳心伯則更進一步,他說安倍晉三是“麻煩製造者”,還隱晦地把安倍晉三與朝鮮獨裁者金正恩(Kim Jong-un)進行了比較。吳心伯據稱與中國領導層的關係頗為密切。

“我不得不說,目前兩國的政治信任度非常低,”吳心伯說。他還說他認為在安倍剩下的數年任期之內,兩國的政治關係將會非常冷淡,甚至會降到冰點”

長期以來,中日兩國間的關係都非常緊張。特別是,目前安倍還希望修改日本憲法,強化日本自己的軍隊。而日本軍隊一直都屬於防禦性質。

去年11月,中國宣佈在東海爭議島嶼的上空劃設防空識別區,惹惱了日本,兩國關係由此變得更加緊張。在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之後,兩國矛盾再次加劇。靖國神社是供奉日本戰爭亡靈之地。二戰後日本戰敗,幾名在戰爭結束後被處決的戰犯也在其中。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的行為讓許多中國人十分氣憤,奧巴馬政府也曾警告安倍晉三不要對靖國神社進行參拜

自二戰結束以來,中日兩國的政治關係就一直頗為緊張。從前,日本政治人士參拜靖國神社的行為一直讓中國和韓國深感憤怒,因為兩國都曾在日本的帝國建設過程中深受折磨。日本國民通常也希望能與其帝國主義的過去劃清界限,同時比較傾向於突出日本的經濟進步和實力。

2-1  

然而現在,兩國之間存在強烈的不信任感。根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提供的數據,只有5%的日本人“對中國持積極看法”,而“中國的反日情緒也相當強烈,90%的公眾都對日本持消極態度”。

最近的緊張感產生了直接的經濟影響;例如,日本正在減少對華投資。

歐亞集團的布雷默坦率地表示:“中國已經排除了與安倍晉三合作的可能性。他們完全不信任他。他們認為他對他們不友善,而且認為讓局勢進一步升級的策略是恰當的。”

在安倍晉三發表評論,稱中日關係與1914年尚互為重要貿易夥伴的英德關係有些類似,中國領導人發出了自己的反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要求安倍晉三:“與其拿一戰前英德關係說事兒,不如深刻地檢討甲午戰爭,檢討日本對朝鮮半島的殖民統治,檢討日本二戰對受害國人民發動的法西斯戰爭。”

公平地說,安倍晉三的確試圖在淡化這種暗示——即緊張局勢會發展成一場曠日持久的軍事衝突。

“日本發誓永遠不再發動戰爭,”安倍晉三在講話中說,“我們從未停止、且將繼續祝愿世界和平。”

安倍晉三的演講結束後,在和我有交流的企業高管和監管者中,許多人並不相信安倍晉三的上述評論。“回去後,我會讓我們在中國和日本的團隊全面分析我們的業務面臨的風險,”一家《財富》500強企業的執行長告訴我。“或許我之前就應該注意到這一點,不過現在已經注意到了。”

那麼,最大的風險是什麼呢?

“出現有人喪命這種過失的可能性在增加,”布雷默說。“他們每天都有戰鬥機在東海上空飛。”

而且,誤解可能會進一步加深。“更成問題的是,在沒有一個雙方能真正交流的機制,而且美國也不再參與對話的情況下,過失帶來的影響會讓兩個國家在主觀上不信任彼此的意圖,”布雷默說。

吳心伯表示,爆發戰爭的可能性誇大其詞了:“中國不想打仗。”

在該地區做生意的跨國公司面臨的最為嚴峻的挑戰之一是,美國政府或許不會介入爭論。與日本關係密切的許多美國官員都離開了奧巴馬政府。希拉里·羅德姆·克林頓(Hillary Rodham Clinton)、庫爾特·坎貝爾(Kurt Campbell)和湯姆·多尼隆(Tom Donilon)均因設計了奧巴馬總統的“轉向”亞洲戰略而廣為人知,但現在,他們都不在其位了。曾於上世紀90年代在日本履職並與許多高級領導人關係密切的蒂莫西·F·蓋特納(Timothy F. Geithner)也已離職。

-          New York Tim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