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大電信工程學研究所教授陳宏銘與研究團隊開發出獨到影像處理技術,不只包括自動對焦、低照度對焦、事後對焦,還有隨意投影、液晶螢幕色彩強化等技術,更進軍好萊塢運用於拍片

陳宏銘表示,這些技術獲得兩項美國專利及一項台灣專利,已經被好萊塢攝影機廠採用,電影《哈比人》製作團隊使用攝影機就包含相關技術,目前正與台灣最大鏡頭廠洽談中。

2  

研究團隊運用演算法,研發程式提升影像品質,達到輕鬆拍照、隨意投影境界。陳宏銘說,技轉之後廠商不必修改硬體,更換軔體即可,可應用於相機、攝影機、投影機、手機等影像相關裝備。

動態追焦更容易

自動對焦不容易,面對動態對焦對象,追焦技術更是困難,研究團隊利用數學方法分析在不同情況下對焦速度與抗雜訊力,發展倒數轉換法讓鏡頭能夠有效鎖定合焦位置,大幅提升影像擷取品質。另外,藉著自動對焦技術開發出近距離對焦、動態對焦、事後對焦等特效。

陳宏銘表示,拍攝有效範圍比其他技術來得更寬廣。近距離可以拍得非常清晰,距離極限約3~4公分。比市售手機少一半。還有在低亮度的地方也可以拍得很好。

螢幕漂白利投影

為了可以投影到任意牆面、門板或桌面,研究團隊也結合人眼感知研究與信號處理技術,利用相機捕捉投影平面的特性,做色彩補償、花紋補償及反射光源處理,產生「螢幕漂白」。

陳宏銘指出,螢幕漂白技術讓鏡頭去感測顏色、投影平面特性,對不同背景顏色及投影平面做不同影像處理,使得最後呈現的影像及顏色符合人眼感受。

拉風箱問題不再

台大電信工程學研究所博士生蔡東展表示,拍電影遇到強光源(點光源)出現,會對不到焦,鏡頭糊掉,而攝影機通常要搖擺幾次(掃描數次)才會定焦,俗稱「拉風箱」對專業攝影師而言很困擾。

蔡東展指出,他前年到好萊塢攝影機廠,除了解決強光源問題也整合攝影機定焦。而另一位參與成員到好萊塢廠,則是協助發展螢幕漂白。

陳宏銘說,做研究不完全為了技轉權利金,站在教授立場是要訓練學生,所以已經跟好萊塢廠談好,連續2年暑假送學生過去參與計畫(project),讓學生感受美國工程師思維、做事態度。目前正在設計下一代電影攝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