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含有人工原料和化學添加物的包裝食品,也可以標示「天然natural」,因為主管食品安全的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對「天然」沒有明確定義。

由於這是灰色地帶,消費者保護團體不斷控告大食品廠,指控他們的標示誤導消費者和違法。

公共利益科學中心(CSPI)的律師嘉德納說,近十年約有五十件有關「天然」食品的官司,而這只是一小部分,號稱產品「天然」,其實「騙很大」的公司太多了。有些官司在食品公司同意更改標示後,達成庭外和解。

最近CSPI揚言控告卡夫食品公司(Kraft Foods),該公司的Crystal Light飲料沖泡粉含有人工甜味劑、色素、麥芽糊精和人工防腐劑丁基羥基茴香醚。但卡夫在這些飲料粉上標示「天然檸檬汁」或「天然檸檬冰茶」,CSPI已告知卡夫,若繼續這樣標示,就要告。

雙方還在談判。嘉德納說,以他的經驗,卡夫會硬拗說,「天然」指的是「口味」。他說:「我不管什麼檸檬口味,我只注意有沒有檸檬。」

卡夫發言人說,加州一位聯邦法官最近駁回一件控告Crystal Light 的官司,「我們的產品明確標出正確且對消費者有幫助的資訊。」

由於FDA對「天然」沒有官方定義,因此標示「天然」其實不然的食品可輕易過關。

不過,FDA發言人表示,曾對一些公司提出警告。FDA認為『天然』的意思是沒有添加任何人工或合成物(包括所有色素),以及一般認為不應放在食物中的東西。」FDA並沒有去管Crystal Light,消費者團體抱怨主管機關不夠積極。

美國的「天然」食品每年營收220億美元,有77%的消費者至少有時候相信產品的「天然」標示,9%九一直相信。

大多廠商能避免巨額賠償。有些官司要求賠償消費者,例如Ben and Jerry's冰淇淋2010年更改48種產品的標示後,仍面臨「集體訴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