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過去,我們都應該比一年以前更快樂,更充實才對。我們都投資了三百六十五天的時間,還有無法計算的精神與精力,來觀察、體驗和學習怎樣才能更快樂,怎樣才能活出更充實的生命。

但就很多人而言,好像並非如此。我們忙著上班、加班,做那些做不完的家務事,好像少有時間停、看、聽,很少想過怎麼樣才能更快樂。嚴重的是,一年年的過去,有的人幾十年過去了,可能賺的錢比較多了,但並沒有更快樂。我覺得對很多年輕人而言,你們最大的優勢是,立刻就可以用、馬上就可以試,不需要像我們這年紀的人那樣,覺得一切都已經太遲。

怎麼樣才能更快樂呢?有一期《時代雜誌》的主題內容就是「快樂」。其中有一個方塊文章列出了八條快樂的方法:

1.盤算一下你的福氣。

2.做一些善事。

3.珍惜喜樂。

4.感謝一位教練。(mentor)

5.學習寬恕。

6.投資時間與經歷在朋友與家人的身上。

7.注意健康。

8.準備克服壓力與難題的方法。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就比較嚴肅了。大家都認為是普通常識的事,不見得就是一定會去做的事。(Common sense is not always common practice)像這八種方法,幾乎沒有一條是新的說法,也沒有一條是我們未曾聽過的。但我們真的去做了嗎?

我自己就是沒有做到的人之一。但我必須坦承,每次做到了其中一條,或是在關鍵時刻提醒自己其中的一條,結果常常是很有效、很欣慰。

我們真的能常常想到自己的福氣嗎?或是經常想到怨氣?多少值得我們感恩的事,我們早就將其視為理所當然。我常去紐約,我真該感謝九一一那天我不在世貿大樓附近;我常飛行,為什麼不為平安落地而感恩呢?想想我們的小孩、想想老伴、想想能有今天,甚至想想能有機會與讀者分享,盤算這些福氣真的令我更滿足。

學習寬恕。為什麼是「學習」呢?可能因為寬恕是最難做到的,所以一輩子都要學習。然而,我們幾乎沒有選擇,要想好好地過我們的一生,我們非學習寬恕不可。即使是為生理健康的理由,我們也該原諒他人。

祝福你今年更快樂。

 黑幼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