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索契冬季奧運是俄羅斯在後蘇聯時代最大的建築計畫,同時也是俄羅斯貪汙、缺乏效率、揮霍財富與忽視一般民眾的縮影。自2007年至今,其成本已增加超過3倍,成為史上最昂貴的冬奧;一名奧林匹克委員認為約三分之一的資金遭到竊佔,俄羅斯的反對黨領袖則表示,數字還要更高。

 

2014年俄羅斯索契冬季奧運,7日晚間在可容納4萬人的嶄新菲什特體育場盛大揭幕,3小時的開幕式表演一反過去冬奧的低調,在華麗炫爛中,藉由俄國文豪、音樂巨匠、芭蕾之美展現的俄國之魂,搭配俄國早期、帝俄時代、共產革命的歷史架構,只為傳遞一個訊息:俄國回來了。

 

不過表演過程並非一帆風順,場中原應出現的奧運五環標誌因為技術問題,只出現四環,也讓這場耗資510億美元、超過歷屆奧運總和的索契冬奧,留下了缺憾。

 

這屆冬奧藉由音樂劇「俄羅斯之夢」,傳達了如巨人般的俄羅斯從沉睡中甦醒重登世界舞台之意。一開始,一個名叫「愛」小女孩手中掉落的故事書幻化成俄文33個字母,一一代表女孩眼中的俄國驕傲。

 

本屆一大創意就是代表團入場儀式。場館裝了個特殊地板,上面是不斷轉動的地球,哪一個代表團進場,地球就轉動到該國的位置,運動員彷彿從該國直接走出。此設計讓人聯想到北京奧運的地圖地板。

 

接著由精彩表演登場,共動員了3千人以及2千名志工,詮釋俄國發展史與多元文化,貫穿柴可夫基斯、托爾斯泰、果戈里、馬勒維奇(前衛派畫家)、古典芭蕾、共產革命,以及太空科技等主題。地主國並未迴避共產革命史,藉由鐮刀、斧頭、工人頭像等蘇聯標誌,呈現紅色的共產時期。

 

此外,為了彌補西方重要領袖缺席的遺憾,俄國藝術家傾情上演。在重要的奧運會歌演唱部分,由著名女高音並有「歌劇女神」之稱的安娜.奈瑞貝科擔綱,搭配俄國國家交響樂團。波修瓦芭蕾舞團當家舞星斯維拉娜.札哈洛娃,則翩然演出改編自托爾斯泰巨著《戰爭與和平》的芭蕾劇。

 

俄國女網「漂亮寶貝」莎拉波娃也來助陣,她高舉聖火進場,交給俄國冰上曲棍球傳奇名將崔提亞克,由他和花式溜冰好手羅德尼娜接下65千公里聖火繞行的最後一棒,點燃聖火台。普丁在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與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陪同下,宣布第22屆冬奧正式開始。當然典禮少不了絢麗煙火。在柴可夫斯基磅礡音樂的伴奏下共施放了22.5噸煙火,照亮整個夜空。 

 

索契冬運亦突顯了俄羅斯那尚未解決的北高加索難題。伏爾加格勒發生兩起自殺炸彈事件後,索契成了由超過10萬名國安和軍事人員駐守的堡壘。高度安全警戒讓人想起了1980年的莫斯科奧運,不過,經濟情況才是索契冬奧與莫斯科奧運最驚人的相似之處。確實,就某方面來說,俄羅斯已經完全不同,但仔細觀之,俄羅斯就和1980年時一樣脆弱。

1980年油價高漲,蘇聯亦享有穩定的經濟成長,但幾年後油價下滑,蘇聯政權也開始崩跨。今日的俄羅斯,石油及天然氣佔75%的出口,1980年時則為67%。俄羅斯不再向美國購買穀物,但俄羅斯人購買物品中,有45%為進口產品。

政府正是俄羅斯現代化的主要障礙之一。2000年代,官僚人數幾近翻倍;專家預估,靠國家過生活的人口約佔3540%,保持現狀也對這群選民有利。官僚沒有鼓勵競爭的誘因,因為那可能會讓他們失去工作。

部分分析師估計,國有企業掌握了大約半個俄羅斯經濟;它們不必面對競爭、大量吸收資源並推升通膨。國有企業會將合約交給管理者的親戚和朋友所擁有的私人企業,索契冬奧正是絕佳的例證。

總統普丁是個謀略專家,但他似乎沒有明確的策略。他或許希望油價會回升;目前油價穩於每桶100美元上下,但不太可能一直保持此價位。由於美國等地的頁岩天然氣崛起,分析師預估油價在接下來6年將下降15%。

專家表示,最近的焦點團體調查顯示,普丁過去的成就在民眾心中已經成為遙遠的記憶。民調機構亦指出,近5成民眾不希望普丁在2018年任期屆滿後繼續擔任總統。此事的危險之處在於,失去民心之際,普丁可能會變得更具侵略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