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全球高階智慧型手機成長力道趨緩,各大手機品牌業者間專利戰火也逐漸平息下來,包括宏達電、諾基亞、蘋果、三星等近期皆陸續出現訴訟和解消息,以降低專利訴訟費用及人力成本。

法人表示,過去手機品牌業者透過專利壁壘,除可預防競爭對手模仿產品,更可阻止對手產品進入市場,但現今在高階智慧手機市況不佳及各業者間專利彼此交叉授權下,利用訴訟卡位市場的成效越來越小,進而使品牌業者開始握手言和。

除宏達電2/8日與諾基亞達成專利和解外,三星與Google日前也簽訂專利交叉授權協議,讓雙方長達二年多的專利戰暫時畫下休止符,在此之後,Google更隨即與思科達成10年專利交叉授權協議,且立即生效,顯見全球科技巨擘開始以和為貴,不願再多花訴訟成本。

此外,針對蘋果與三星的專利訴訟,美國司法部官員昨日也宣布將停止對三星標準基本專利的反托拉斯調查,以避免產品輸出禁令對消費者與美國經濟產生影響,希望藉此讓蘋果與三星能朝專利和解方向邁進。

只是儘管手機品牌業者間的專利戰火稍歇,但不為人知的授權金細節及專利交叉授權範圍,依舊會影響智慧手機毛利率。業界認為,當一支高階智慧手機出現多家公司的專利授權時,成本勢必會反應至消費者身上,因此品牌業者和解風潮對市場帶來的效益仍有待驗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