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你的臉書是否被回顧影片「回首好時光」(A Look Back)洗版了?臉書十週年推出的一分鐘摘要短片,擷取這幾年你在臉書分享的點滴,一時之間,大家紛紛開始想當年。

創辦人祖克柏抱持著「人最有興趣的是其他人發生了什麼事, 」表明臉書的理想就是要串連人們、建立分享互動的平台,搞笑藝人路易·C·K的脫口秀影片卻戳破了真相,事實是根本沒有人看你的影片。

想當年,吾家小孩初長成,幼稚園的舞蹈表演上,在場的爸媽像在做蒐證一樣,拿起手機拍,快速上傳到臉書,獲取五十個讚,三十則「哇,好可愛!」的留言,回首好時光,小孩只記得爸媽拿著手機遮住臉孔的模糊身影。

 

跨年,五四三二一後,我們同樣急著拿出手機拍下煙火,用螢幕擋住視線,捨棄眼前最直接的高畫質聲光,因為等下要分享到臉書,要讓朋友知道我在這裡歡樂過節,卻忘記實實在在的體驗當下。回首每個好時光,標準動作都是拿著相機,按下快門,然後,上傳。

朋友的聚會化身成為「打卡」記錄,對話內容,多了質問:「這我有po在臉書啊,你沒看嗎?」很抱歉,是的,我沒看。因為後臉書時代,祖克柏沒說出口的是:「人最關心的還是自己」。

我們記得自己在這個自我形象塑造的管道展示了什麼可愛的影片,動人的風光,令人羨慕的動態,或者尋求慰藉的悲情,卻同時也厭倦了每天上百個好友,加上追蹤按讚的粉絲團,各式各樣的訊息流竄。

臉書十週年,用戶數破十二億,市值達1,350億美元,有機會挑戰成為最快達到市值1,500億美元的公司,邁入青春期的臉書,卻也面臨老化威脅。

連結世界的理想,面臨到年輕人不想成為父母的臉書好友,轉向其他更酷更新的社群媒體。臉書好友,成了約吃飯,詢問是否參加同學會、婚禮是否出席的通訊錄管理,改天,里民大會在此招開,也不意外,反正都沒有那麼熟嘛。

回首好時光,雲端朋友到底讓我們更靠近,或是更疏離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