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視影集《廣告狂人Mad Men》所描繪的1960年代廣告產業,女性工作者不僅薪資偏低、經常遭受性騷擾,還得獨力教養孩子,忍受丈夫在外偷腥。在當時,兩性平等是遙不可及的夢想。然而,劇中男主角Don Draper柏卻甩了原本擔任顧問的女友,轉而與秘書結婚,徹底打破了家庭收入的平等關係。

3  

如今,成功的男性更有可能與成功的女性結婚。這是好事,因為它代表了擁有高收入的女性人數愈來愈多。1960年代,男性醫生多半與護士結婚,原因是女性醫生人數稀少。現在的情況當然已經大不相同。但是,同型交配(外型條件近似的個體相互交配)的結果卻是加速了家庭收入的不平等。

高教育程度與低教育程度者之間的薪資差距逐年擴大,但是理論上來說,如果有愈來愈多女性取得大學學位、擁有高收入的工作,應該會減緩家庭收入不平等的現象。假使人們是隨機選擇配偶,許多高收入女性就有可能與低收入男性結婚,反之亦然。不同教育程度的工作者薪資差距仍會存在,但家庭收入不平等的現象將會消除。換句話說,根據合理推估,如果是隨機選擇配偶,1960年代與2005年代,高收入家庭與低收入家庭的落差,不會逐年擴大。

但事實上,高教育程度者相互結婚的比例卻是愈來愈高。1960年代,有25%大學畢業的男性與大學畢業的女性結婚;但是到了2005年,比例提高到48%,而且高收入家庭與低收入家庭之間的落差,更為擴大。

會出現這樣的情況,完全可以預期。擁有相似教育背景的人,畢業後也會選擇類似的工作環境,而且比較容易彼此吸引。最重要的是,與自己背景類似的另一半結婚的經濟誘因愈來愈強。在1960年代,研究所畢業的女性若與高中輟學的男性結婚,他們的家庭收入仍比全國平均高出40%;然而到了2005年,這對夫妻的家庭收入卻會比全國平均低8%。在1960年代,夫妻擁有研究所學歷的家庭收入,比全國平均將進一步擴大家庭收入不平等的現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