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耶魯大學有個著名的寶寶實驗室,他們在過去8年針對寶寶做研究,實驗結果解開了大家對於人性本善的懷疑,小寶寶在還沒有思考能力之前,就能直覺地選擇善良的事物,實驗同時也顯示,小寶寶對於和自己不同的事物會有負面的感覺,從而產生偏見和仇恨,實驗的結果還顯示,人性中的善惡其實是與生俱來的。

這些可愛的小寶寶即將為我們解開人類千古來的疑問,人之初,真的性本善嗎?記者:「大部分的人都認為,寶寶生下來就是一張白紙,但你的實驗顯示事實不是這樣,他們不是因為後天的教導才能分辨對錯。」耶魯大學教授薇恩:「寶寶在很早的時候就知道的很多了。

耶魯大學的寶寶實驗室,利用玩偶戲劇的方式,觀察寶寶對善良和邪惡的偏好,白色斑紋的玩偶,努力的想要打開盒子,但就是打不開,於是穿著綠色衣服的兔子,上前幫忙打開了盒子,綠色的兔子是隻好兔子,而另外一隻橘色的兔子,卻壞心的硬是要把盒子關上,這個戲碼重複演了好幾次,最後讓6個月大的小嬰兒,從2隻兔子中選一個,是要綠色的好兔子,還是橘色的壞兔子?實驗人員:「妳喜歡哪一隻?」

小寶寶選擇了綠色的好兔子,這個實驗顯示小寶寶能夠分辨對或錯。記者:「我們如何知道寶寶在想什麼?」耶魯大學教授薇恩:「我們不知道他們確切的在想什麼,但我們發現,當寶寶看到2玩偶在進行社交互動時,他們可以分辨正面行為和負面行為,他們會被正面行為吸引。」

這項實驗顯示,超過8成寶寶都會選綠色的好兔子,於是實驗團隊又找來了更小,只有3個月大的寶寶實驗,他們還沒有行為能力,但眼睛已經會表達偏好。實驗人員:「諾娃,妳喜歡哪一隻?」

小寶寶看了一眼橘色壞兔子之後,立刻就把眼睛轉向綠色好兔子,然後就一直盯著牠。耶魯大學教授薇恩:「他們還不會抓東西,但他們會觀看代表正面的物體,而且會看得非常久,看好兔子的時間比較長,這讓我很驚訝,這也讓我相信人類具有初始的價值觀能分辨這是好、這是壞,這是正面、這是負面,真神奇。」

較大的寶寶甚至會對壞兔子做出各種反應。實驗人員:「這裡只有一個禮物,只有一個禮物能送,妳想要給誰?那一隻,好的。」

寶寶選擇要給好兔子禮物。記者:「這告訴了我們什麼?」耶魯大學教授薇恩:「這說明他們在評估誰該獲得什麼,什麼樣的行為讓他們覺得可以獎賞。」

同樣的,小寶寶也會懲罰行為不好的兔子,例如從壞兔子的碗裡拿走禮物,因此專家認為,人類的正義感是與生俱來的。耶魯大學心理學教授布魯:「我們在實驗室中發現,道德價值觀是全人類共同擁有的,正義感的種子長在所有人類的心中,了解對與錯是我們生物本質中的一部分。」

但如果人類生來就是善良的,那麼世界上的罪惡又是從哪來的呢?難道人類是透過學習才開始使壞的嗎?那可未必。實驗室人員:「妳要吃點心嗎?」

實驗室人員提供2種點心讓寶寶選擇,小餅乾和脆穀片,寶寶選擇吃脆穀片,然後實驗人員再拿出2個顏色的玩偶,一個吃脆穀片、一個吃小餅乾,然後再讓寶寶從中選擇一隻玩偶,結果寶寶選了橘色、和自己有相同喜好的玩偶。耶魯大學教授薇恩:「成人喜歡和自己有相同喜好的人,即使是最微不足道的事。

而人類對於和自己不相同的人會產生負面的感覺,這也是與生俱來的,選擇吃小餅乾的灰色玩偶,想要打開盒子卻打不開,右邊的玩偶幫助了牠,但左邊的玩偶卻和牠唱反調,結果寶寶選擇了唱反調的這隻玩偶,這顯示了寶寶希望灰色玩偶受到不好的對待。記者:「所以寶寶已經有偏見了?」

這項實驗的結果證實,人類會想傷害和自己不同的人,偏見和仇恨同樣是與生俱來的。記者:「我們希望別人受到處罰?」耶魯大學教授薇恩:「在實驗中,寶寶確實希望別人受到懲罰。」記者:「我們總是認為,仇恨是被教出來的,有首歌就是這麼唱的,所以實驗證明,仇恨不是教出來,我們生來就會仇恨。」耶魯大學教授薇恩:「我想人類與生俱來,凡事都會立刻分出我們和他們之別。」

專家說,人類有了人我之分就會產生競爭,物競天擇本來就是生物進化的關鍵,人性中善惡是並存的。耶魯大學心理學教授布魯:「我們和他們之別,這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的發現,我們看到一些最壞的惡劣分子、最壞的惡劣分子,寶寶們的行為完全相同。」

耶魯大學的實驗也發現,幼稚園的小朋友們熱衷於競爭,只求贏,不在乎公平不公平,但隨著年紀增加,他們開始有公平的觀念,而9歲以後的兒童,甚至會慷慨的禮讓對方,而這就是教育開始對人類產生作用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