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天生缺乏手指,今年48歲的加比黛(Annette Gabbedey)卻是英國最有才華的珠寶及金飾打造專家之一。令人驚奇的是,此種生理缺憾並不影響她的才能大放異彩,也不妨礙她僅用傳統的手工具便能打造出光耀奪目的精美珠寶及金飾。

2-1  

據美國獵奇網站odditycentral.com日前報導,加比黛表示,由於她從小就沒有手指,所以不覺得手有缺少什麼東西。其實,她反倒喜歡這樣的工作方式,而且堅持自己不是殘疾人士。

她還分析說,經常細心地觀察他人的手指運作方式,也想出不少能控制手指的方法。實際上,對她而言,擁有手指反倒成為一項阻礙。「我天生如此,這只不過是看自己的角度不同,也早就習慣這般的生活了。

報導說,加比黛製作珠寶及飾物時,左手腕會束上皮帶,便利銼刀的操作,同時,還會利用老虎鉗固定物件,如此一來,她的手腕關節便能協調搭配,靈巧地操控小物件。

3  

加比黛強調說:「製作珠寶是一項需要觸感的創作活動,雙手必須十分靈活。而我所欠缺的就是最敏感的手指頭。不過,我的雙手已擁有完美的觸覺,能充分感覺接觸的東西,而且我的雙手亦能完成許多動作。」

人們常常對加比黛沒有手指感到驚訝。她說:「絕大多數人一想到金飾工匠就會連想到他們的靈巧雙手,而我卻沒有手指頭。他們常會問我如何處理日常生活起居的問題,也會問我設計精巧珠寶的訣竅。」「其實,我是個相當正常的人,絲毫沒有殘疾的感覺。

報導還提到,她尤其喜愛小朋友對她的手感到好奇,但這令他們的父母覺得有些困窘。「小朋友在孩童的年紀,對新鮮事物都有強烈的好奇心,家長須讓孩子了解我的生理狀況與平常人並無二致,因為這個世界就是由形形色色的人所組成。」

4  

據報導,加比黛是在倫敦著名的珠寶零售店學會製作貴金屬的手藝,而且已在英格蘭東北方的弗羅姆(Frome)小鎮自營珠寶店工作了24個年頭。她所設計最珍貴的作品之一是價值42,000美元的項鍊,由18克拉的黃金和白金設計而成,並鑲著礫背蛋白石(boulder opals)及鑽石。這是她在從事珠寶店生意21年之後,替自己完成的作品。

加比黛已組成家庭,她的家人都相當支持她,並鼓勵「多到外頭走走,努力地克服困難。」她最後說:「這是人們碰見挑戰時常採取的態度。每個人都有各自的挑戰,而我的難處就在手指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