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及短片分享網站,全球網民第一時間想到的必然是「YouTube」,這間公司於2005215註冊成立,從此改變網絡世界。YouTube的創辦人包括美國人赫爾利(Chad Hurley)和台灣出生的美國人陳士駿。

1978年出生的陳士駿,少年時隨家人從台灣移民美國,在電腦科學系畢業後加入拍賣網站eBay旗下的電子交易公司PayPal,認識較他年長兩歲平面設計師同事赫爾利。

兩人於20051月參加公司聚會後,想分享當天的聚會錄像,但當時網上並無方便好用的平台,陳便跑到赫爾利家中的車房,臨時設計出一個網站,並於當年2月正式面世,一個偶然機會成就了YouTube的誕生。

隨著手機的拍片功能提升,不少用家都熱衷拍片上網分享,YouTube火速成為網民最熟悉的短片分享網站。

YouTube廣受全求網民重視,Google200611月以16.5億美元將其併購,兩位創辦人不到兩年內便晉身為億萬富豪,網路致富傳奇又多一個案例。

時至今天,YouTube地位愈加重要,全球電影、唱片、傳媒、大小品牌公司,以至藝人或無名人物,都可設立YouTube頻道自我宣傳,而觀看YouTube網站的人數持續上升,資料顯示,2013年全球每月有10億名使用者使用YouTube最少一次,使用者觀看影片的時間較2012年多出五成。

YouTube的龐大廣播能力影響全球,無名者隨時全球揚名。例如20012韓國男歌手朴載相的歌曲《江南Style》,便因YouTube吸引上億計點擊率而紅遍全球,歌中的「騎馬舞」,不同膚色、不同種族的人都齊跳齊唱。截至今年213,《江南Style》短片點擊率已逾19億次。

研究機構eMarketer估計,YouTube今年收入達56億美元,較去年的37億美元多51%;而《福布斯》今年初則估計,YouTube去年收入為36億美元,未來5年可增至185億美元。無論是哪個機構的評估,對YouTube「錢途」都傾向看好,相信YouTube極可能成為Google旗下的大金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