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主委管中閔今天表示,他早就不認為有亞洲四小龍,新加坡國民所得比我們多一倍以上,不會覺得要與我們競爭。韓國加入G20,舉辦各種世貿活動,想要挑戰日本,眼中早就沒有台灣。香港掛在大陸巨龍背上,飛起來就看不到台灣,台灣要看到自己的困境。

管中閔接受電台訪問,他談到台灣近幾年經濟低迷,台灣經濟在1980年、1990年狂飆時代,很多人都認為明天會更好,就因為台灣經濟曾經好過,當盛況不再,國際環境又對我們不利,韓國、大陸崛起,國人就充滿焦慮不安,國發會希望透過政策點火,讓大家脫離負面循環,如改變輸出商品、服務及方式,透過自由經濟示範區打開物流關卡,讓台灣很多零組件強項有商品可以組合輸出。

管中閔表示,他早就不認為有亞洲四小龍這件事。台灣要解決目前低迷狀況,一經濟要先熱起來,二要生產更高附加價值東西,同樣上班八小時,但生產的產品價值更高,才有空間加薪。但這些都是長期努力才能看得到。

台灣投資不多問題,管中閔認為,這是因為過度管制,例如國光石化停擺,就是數兆元商機,環保規定會拖多久? 不知道,今天可能10個評審員,明天變成20個,投資者一旦了解程序如此玩,沒有人會想要來,因為無法預測結果。

他說,新加坡環保規定也很嚴,但程序與標準清楚透明,環保規定與大型投資相關規定應適度鬆綁。以前金融不鬆綁,台灣每年淨流出金額高達300億元美元,相當兆元台幣,因為不知道要往那裡投資。經濟示範區因為金管會點頭,金融業務開放後,去年底到今年初,花旗銀行及瑞銀都認為台灣大有可為,今年大舉徵才,都是高薪人才,這就是看到開放帶來的結果,他希望在各行各業都可看到這樣的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