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社交網站 Facebook 週三(2/19)投下震撼彈,宣布以190億美元代價併購熱門行動網路簡訊軟體公司 WhatsApp,以深入年輕人、簡訊市場及新興市場國家。創下13年來規模最大的網路企業交易案。

 

Facebook CEO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周三宣佈該公司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一筆收購。他表示,之所以出價190億美元收購行動聊天應用WhatsApp,是因為這款服務實現了他前所未見的增長。

 

扎克伯格在投資者電話會議上表示,對WhatsApp的收購顯然能幫助我們加快行動網路服務領域的擴張速度。他希望Facebook的用戶總數有朝一日能達到30億。(該公司目前擁有12億用戶。)他還補充,Facebook一直在努力朝行動公司的方向發展。而WhatsApp則是唯一一款在用戶增長速度上超過Facebook的行動應用。

 

Facebook還在會議上展示了一張幻燈片,顯示了WhatsApp在成立前四年的成長速度遠超FacebookSkypeTwitter等高估值網路公司。WhatsApp目前的用戶大約為4.5億,而扎克伯格則表示:從來沒有一家公司實現過如此業績。

 

談到盈利問題,扎克伯格則表示,WhatsApp目前只有55名員工,尚未主動從中獲取營收。他表示,當Facebook的全球用戶達到30億時,機會自然很大、很明顯。他還暗示,他和WhatsApp聯合創始人兼CEO Jan Koum都認為,對聊天服務而言,行動廣告並非有吸引力的創收方式。

 

Facebook 這項交易案代價,包括40億美元現金、價值120億美元的公司股票,以及在未來4年提供對方員工價值30億美元的限制性股票(RSU)。消息傳出後,Facebook盤後股價應聲下挫2.9%66.09美元。

根據《彭博社》調查,這是繼2001年美國媒體娛樂巨擘時代華納(Time Warner)與網路服務公司AOL(美國線上)1240億美元價格合併以來,規模最大的網路公司交易案。

Facebook表示,WhatsApp現有全球用戶數逾4.5億戶,且以每日100萬戶的速度增加。《MarketWatch》指出,今日交易價格相當於WhatsApp每位用戶的估價達42美元,令Facebook 投資人感覺過高,盤後股價一度重挫逾5%

图片说明

據傳Facebook數週前試圖以30多億美元買下另一個網路簡訊服務創新企業 SnapChat,但遭到拒絕。SnapChat的用戶數也正以飛快速度成長,每日傳遞的簡訊達3.5億則。

Facebook高層在2季前曾在法說會上透露,自家網站的青少年用戶人數直墜;而在最近一次財報發布會上,則未對此提供新評論。儘管如此,外界仍認為 Facebook使用者多為成人,年輕用戶則轉移至更酷、更熱門的社交平台,令投資人相當擔心Facebook的成長前景。

許多 WhatsApp 用戶據信來自中國及印度等新興市場國家。不過,當公司高層於週三記者會上被問到他們的用戶是否年齡層較低,卻拒絕發表評論。另一方面,Facebook 這回以如此高價買下 WhatsApp,也令市場對於網路產業二度泡沫化的憂慮升溫。

Emarketer分析師 Debra Aho Williamson 接受《彭博社》訪問時則指出,Facebook 似乎藉這起併購案強烈表達其立場:他們願意擴大提供的應用程式(app)種類,以滿足不同的使用者需求、不同的人口階層以及不同的溝通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