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財政部昨公布「財政健全方案」,明年綜所稅薪資特別扣除額將由10.8萬元提高到12.8萬元,估646.9萬人受惠,年薪90萬元的上班族,可以少繳約2400元所得稅;年薪50萬元,則少繳1000元。

除了薪資扣除額外,包括身心障礙扣除額也同步調高,同樣是10.8萬元提高到12.8萬元,51萬人將受惠,國庫則減收7億元。

張盛和表示,透過調高綜所稅的薪資特別扣除額,能夠讓一般受薪族群少繳點稅,大多數人的稅後所得增加,就容易拿出來消費,這對整體經濟有幫助,也是大家抱怨薪資所得停滯之下,變通的一點小小「加薪」。

以年收50萬元為例,扣除免稅額85000元、標準扣除額79000元及目前的薪資扣除額108000元,所得淨額228000元,乘上5%稅率,得繳11400元的稅。在薪資扣除額調高後,僅需繳1400元的稅,少繳1000元。

若所得總額更高,以年收90萬元計算,扣除免稅額、標準扣除額及目前的薪資扣除額108000元,所得淨額為628000元,適用12%稅率的實繳稅額為38960元,隨薪資扣除額調高2萬元,明年實繳稅額減為36560元。

夫妻方面,因2人合計的薪資扣除額等於增加4萬元,如果僅適用5%稅率,明年將較今年少繳2000元,若適用12%的高一級稅率,可少繳4800元。

財政部賦稅署指出,因適用零稅率及5%稅率者,占整體納稅人數79%,此次調高薪資扣除額及身心障礙扣除額後,有近700萬人受惠,國庫雖然因此短徵73億元,但因調高富人稅率可進帳99億元,相抵後還有剩。

是否擔心健全財政方案送進立法院後,「增稅的沒過、只通過減稅的部分」,反而造成更大財政缺口?張盛和說這是配套措施,財政部有推動此案的決心,也希望大家努力,不要讓案子變成「惡化財政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