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微軟可說是全球最知名科技公司,但在手機市場的競爭上,該公司表現並不優秀。現在微軟收購了諾基亞,新任執行長 Satya Nadella 也走馬上任,在手機市場的劣勢有望獲得改變。而近來微軟在行動策略上的調整幅度之大,可能超乎一般所理解的程度。

諾基亞於周一(2/24)在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上宣布,推出採用Google Android 平台的低階手機Lumia X系列。諾基亞早在2012年就計畫推出Android產品,只是因為微軟併購案而暫停。微軟收購諾基亞手機部門的過程即將在未來數個月內完成,但此時卻推出對手平台的手機產品,似乎有些奇特。

投資網站《The Motley Fool》分析,微軟此舉不是全無道理。在Lumia X 系列產品中,預裝的軟體均是微軟與諾基亞自家產品,如SkypeOutlook、諾基亞瀏覽器和地圖等,而非Google系列應用程式;只不過X系列仍將預裝Google軟體商店,因為其內容比Windows市集更加豐富。

微軟若想增加手機市場的競爭實力,它必須嘗試所有可能的方法,而諾基亞Android 手機便是其中一種。此外,微軟在也 MWC 上宣布增加合作的智慧手機製造商,以期推出更多平價 Windows Phone 手機。新合作廠商包括了聯想、中興、樂金電子 等,這些企業不但專注於新興市場的發展,它們也是推動現今智慧機使用潮最強勁的動力。

在行動平台的戰爭中,微軟一直居於劣勢。據調研構 IDC數據,去年第四季,Google Android 手機出貨量高達 78%,而微軟Windows Phone3%Google長期以免費開放Android平台給OEM廠換取高度曝光和應用程式預裝優勢,現在微軟總算對此策略有了反應,宣布將 Windows 授權費用打三折,提供給硬體合作夥伴。

雖然諾基亞推出Android平台手機看似不怎麼給微軟面子,實際上,這卻是能更容易把微軟產品推向新興市場的方式。再加上Windows授權費用打三折的決策,可以揣摩出微軟與諾基亞願意付多少代價來達成推升出貨量的目的。

微軟所面對的道路仍然艱難,但從該公司近期動作來看,或許微軟正在踏出成功的一步。對投資人而言,微軟的努力也是值得肯定與鼓勵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