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檔精品品牌積極拓展新市場,過去幾年來主要仍仰賴漲價策略帶動營收,但現在連富人也大喊吃不消,加上更平價的精品崛起,使奢華品牌承受流失客群的壓力。

華爾街日報報導,過去五年間,香奈兒經典菱格紋手提包價格飆漲70%4,900美元;卡地亞Trinity黃金手鐲現在要價1.63萬美元,較2009年勁揚48%;伯爵Altiplano超薄表售價1.9萬美元,三年來大漲6,000美元。

  

部分頂級精品的價格漲幅遠超越通膨,而且和中低階品牌擔憂消費者反彈、不敢貿然漲價的做法背道而馳。

根據經濟理論,在頂級精品市場,較高價格能提升產品魅力。但也有批評者指出,以漲價作為提振營收的基礎太薄弱,這種策略的成效可能已到極限,一旦經濟惡化可能自食惡果。

波士頓顧問集團(BCG)的數據顯示,去年高檔服飾、皮製品、手表、珠寶和化妝品等消費金額達3,900億美元。但營收年成長率卻減緩至7%,不如20102012年的11%BCG預測,未來幾年高檔精品的營收成長率大約會再降到在6%

精品銷售開始走軟,部分也受中國打擊貪腐與賄賂影響。另一個因素是更平價的品牌出現,使西方高檔精品消費者琵琶別抱。

顧問業者Bain & Co.合夥人達比里歐說:「奢華品牌正面臨可能失去顧客的風險,包括那些無法負擔或不願花更多錢的人。」

去年法國Kering集團旗下的古馳(Gucci)營收下滑2.1%;英國手提包製造商Mulberry集團銷售不如預期;路易威登(LV)營收成長減緩至5%,不如一年前的7%

高檔品牌漲價目的是為了和市占快速擴張的低階精品作區格,但此舉卻可能反而導致流失客群。有些奢華品牌在景氣衰退前大幅漲價,等到金融風暴來襲、股市重挫後,營收也跟著直線下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