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比世雜誌(Forbes)公布2014年全球億萬富豪排名,微軟創辦人蓋茲擠下墨西哥電信業大亨施林,重登榜首。

台灣首富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全球排名130,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排名263蓋茲今年身價據估計由去年670億美元升至760億美元,是睽違四年後重登全球首富寶座。他這20年來有15年名列富比世富豪之首。

今年全球身價達10億美元以上的富豪有1,645位,是富比世開始編纂這項排行榜以來最多。這些富豪總共握有6.4兆美元資產,高於去年的5.4兆美元,也是歷來最高。今年要擠進前20名,資產需多達310億美元,再改寫另一項紀錄。

富比世指出,這些富人的財富暴增,主要是因為股市大漲。美國標普500指數2013年上漲近三成。另外,這些富豪有將近三分之二是白手起家、13%繼承家產。

美國仍是億萬富豪最多的國家,一共有492人,其次是歐洲,有468人,亞洲有444人。台灣有28人身價超過10億美元,其中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坐擁95億美元財富,居台灣首富,全球排名130名;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以54億美元排台灣第三,全球第263名。中國今年有152人進榜,也改寫歷來最多紀錄,首富為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151億美元的身家在全球排名第64

上榜的科技富豪甚多,其中臉書創辦人查克柏格淨值增加近一倍至285億美元,是財富增加最多的億萬富豪;臉書營運長桑柏格也首度進榜,資產達10.5億美元。WhatsApp兩位創辦人庫姆與艾克頓也進榜。兩人因公司被臉書以190億美元收購,分別名列億萬富豪第202名和第551名。

今年還刷新另一項紀錄,也就是進榜的女性有172人,比去年的138人還多。今年新進榜的268名富豪中,女性就占了42 人。

但土耳其、印尼等國的富豪,去年就沒有那麼好過。土耳其的通膨飆高、股市和貨幣大跌,導致19人被擠出榜外。印尼同樣深受貨幣貶值衝擊,全球10億美元富豪俱樂部一下少八位印尼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