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因為家計因素,選擇留在台灣當「土博士」的交通大學電子物理系教授羅志偉,因為在超快光學方面的研究及土生土長的求學經驗,今獲美國物理學會所發行的國際著名物理學雜誌「今日物理」(Physics Today),以「台灣的科學奇蹟(Taiwan’s science miracle)」為題報導。消息傳來,羅志偉自己也深感意外。

miracle  

現年38歲的羅志偉,1998年畢業於交通大學電子物理系,緊接著在2003年取得交大電子物理博士學位,並於2006年回到母系任教至今,當時即加入交大講座教授、日本超快雷射專家小林孝嘉教授研究群。

羅志偉回憶,大學畢業後他也曾和身旁多數同學一樣懷有留學夢,後來因為跟著老師做專題研究,選擇在交大繼續念碩士。當時雄心壯志打算一年畢業,完成兵役後就能出國喝洋墨水,不料邊準備申請國外學校邊估算花費時,才發覺一年至少得花上100萬台幣的支出。

掙扎了許久後,身為長子的羅志偉,毅然決定放棄留學夢,留在台灣念書繼續升學。羅志偉回憶,當時他並沒有告訴爸媽,自己是因為家計主動放棄出國念書機會,然而看著身邊同學紛紛出國,心情難免五味雜陳。

所幸後來他申請到國科會的「三明治計畫」獎學金補助,前往世界頂尖的超快雷射研究重鎮:德國馬克斯波恩研究所(Max Born Institute)進行為期一年的研究。期間他將在交大電物系固態物理實驗室研究的「不同軸向高溫超導薄膜」與「超快時間解析光譜」進行巧妙的結合,以研究高溫超導體的超導能隙及偽能隙對稱性,替他日後的超快動力學研究奠定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