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央行總裁淮南今(6)日指出,儘管美國QE將陸續退場,但只是減少購買,資產規模仍持續增加,影響緩和,一旦美國開始升息,影響才會顯現;他也強調,台灣部分產業出口面臨困境,導致經濟成長速度緩,短期可下的猛藥就是想辦法提振內需、促進投資。

彭淮南強調,目前美國處於近0%的低利率環境,即便QE陸續退場,市場仍處於寬鬆,一旦美國開始升息後,才會明顯影響各國後續的貨幣政策。

另一方面,彭淮南也對於目前台灣的經濟表現指出,中國的經濟結構性調整已影響台灣的產業鏈消長,「中國從注重出口轉為內需,更就地採購,會影響到台灣出口」,也再度直言「像現在面板業就出了一些問題,面板業在出口下滑上就扮演一個很大的角色」。因此,未來台灣的產業必須仍與中國的產業合作,避免重複投資。

同時,彭淮南表示,台灣資金仍相當寬鬆,且超額儲蓄提升,政府應想辦法提振內需、以及如何促進投資,過去4年投資率降至4.2%,顯然必須快速排除投資障礙。

他更強調,台灣是「要生產別人要買的東西」例如:假踏車就賣的很好、印度很多家庭沒有廁所,但對於手機需求高等,要賣他人想買的東西才是。

民進黨立委許添財對於匯率議題指出,近幾10年來,新台幣對韓元升值很多,恐不利出口;彭淮南回應,以實質有效匯率指數來看,新台幣是最低的,低於韓國,且韓國的物價比台灣高,每年高出2%,過去13年來高出26%,已經把匯率貶值的效果抵銷,顯然對新台幣的競爭優勢仍具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