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6日,傳言中的比特幣創始人、住在美國加州天普市的中本聰(Dorian Prentice Satoshi Nakamoto)公開否認他是比特幣的創始人。

64歲的中本聰週四在接受美聯社的獨家採訪時,否認他跟比特幣有任何關係,並說他從來沒有聽說過比特幣,直到三個星期前他的兒子告訴他,《新聞週刊》記者一直設法在聯繫他。

日前,《新聞週刊》刊登一篇題為「比特幣背後的真面目」(the face behind bitcoin)文章,認為加州的中本聰應該是比特幣的創始人。文章說,中本聰在與記者的對話中間接承認自己與比特幣有關。

2  

中本回應說,《新聞週刊》文章裡許多細節是正確的,包括他曾經在一家美國國防承包商任職,以及他出生時的名字是聰(Satoshi)。但他強烈質疑該雜誌的說法,即認為他是「比特幣背後的真面目」。

比特幣(bitcoin)自2009年誕生,是一種對等網絡支付系統和數字貨幣。該貨幣的創始人迄今仍未現身。初期,人們只知道該貨幣與「Satoshi Nakamoto 」有關聯,許多觀察家認為那是創始人的化名。

比特幣在技術愛好者,自由意志論者和風險投資者中越來越受歡迎,因為它使人們可以進行點對點的交易、跨境購買商品和服務、可兌換錢,卻不必通過銀行、信用卡發行機構或其他第三方。罪犯們喜愛比特幣,也出於同樣的原因 。

但由於各種技術原因,人們很難知道全世界究竟有多少人擁有比特幣。當比特幣被越來越多的大型零售商如Overstock.com開始接受後,它迷倒了數百萬人,並引起了媒體的關注。

投機性投資者紛紛跳入比特幣交易市場。近幾個月,貨幣的價值大幅波動。去年12月,一比特幣的價值創下1200美元的歷史新高。根據網站bitcoincharts.com ,3月6日,一比特幣的價值約665美元。有人猜測,比特幣的創始人可能持有價值數億美元的比特幣。

《新聞週刊》在其網站上發表比特幣的故事後,中本聰說,他家的電話被打爆。週四上午,十幾位記者在他所居住的加州天普市的住宅旁守候。

2-1  

週四中午後不久,中本聰在自宅門前現身,說他只想跟一位記者說話,並要求對方提供一頓「免費午餐」。結果,美聯社記者獲得獨家採訪機會。

在2個小時的訪談中,中本聰講述了他的生活、事業和家庭。

「有關它(比特幣),我甚麼都沒做,」他向美聯社記者反覆強調說 。

中本說,他是日本別府市人,年幼時於1959年來美。他會講英語和日語,但他的英語水準並不是很好。

他還表示,在他的家門口,自己跟《新聞週刊》記者的對話被誤解了。

有關與《新聞週刊》記者的對話,中本說:「這聽起來像是我之前參與比特幣, 看起來像是我現在不參與了。那不是我的意思,我想澄清這一點。」

「我是說我不再在工程領域工作了,就這些。」他說。

《新聞週刊》作家莉.古德曼(Leah McGrath Goodman),花了兩個月時間進行調查分析,研究誰是比特幣的創始人。該雜誌通過匹配中本的名字,教育背景,職業,反政府傾向,以及其寫作風格(比特幣創始人曾於2008年寫過一篇介紹比特幣概念的論文)後斷言,洛杉磯的中本聰是傳言中的比特幣創始人。不過,該文章也引述了中本的分居妻子和其他家庭成員的話,他們不知道他是創始人。

在美聯社的訪談中,當問到他是否在技術上能想出比特幣的概念時,中本聰回應說: 「能力?是(有能力),但任何程式設計師都能做到這一點。 」

中本認為,或者有人想出了這個名字(中本聰),或專門衝他而來,使他成為比特貨幣始祖的替罪羊。

他還表示,他不願談論自己的職業生涯,是因為他之前所從事的工作性質需要保密。他曾受僱於美國政府的國防承包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