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各界還在辯論如何縮小性別差異時,近年來新興市場因為經濟快速成長,女性在商場上有更多發展機會,地位也比已開發國家女性更明顯獲得提升。

金融時報報導指出,傳統觀念、教育和經濟不平等,或多或少仍限制新興國家女性。例如,阿根廷、巴西和智利不乏女性企業家,但70%拉丁女性仍因家庭壓力離開職場;中國一胎化政策迫使女性以家庭為重,女性也被期待擔起照顧家中長輩的角色。

然而,《Winning the War for Talent in Emerging Markets》的作者 Sylvia Ann HewlettRipa Rashid說:「觀察家總把第三世界女性看成受害者,企業找主管也通常不考慮女性。但事實是,一家公司如果想在快速成長的經濟體中脫穎而出,絕不能輕忽女性傑出人才。」

Grant Thronton調查456,600家企業發現,金磚五國的女性高階主管超過30%,高於G7國家的約20%,也優於全球平均的24%;令人驚訝的是,中國超過60%財務長是女性。

金磚五國中,企業內部沒有女性高階主管的比率,從去年的39%降到今年的18%,女性董事比率高於全球平均。

中國創業家30%是女性;2013Forbes評選出全球24位白手起家的女性,6位來自中國與香港,在非美國家中人數最多。土耳其也令人關注,當地企業執行長12%為女性,高於歐盟平均。

教育是新興國家性別差異縮小的原因之一;制度一面的支持也很重要,包括外地工作安排、彈性工時和給薪育嬰假。世界經濟論壇(WEF)人力資源與性別平等主任札希蒂舉例說,一家從50人擴大到500人的公司,往往會為了尋找人才,克服現存障礙。

但縮小性別差異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特別在新興經濟體成長趨緩之際,進展可能更有限。

一些專家警告,上層的改變不代表底部情況好轉。新興市場女性主管的比率或許高於西方,但整體而言女性勞動參與率仍不如歐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