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華爾街在3/9日歡慶美股這波多頭行情屆滿五周年,投資人不免擔心牛市能否持續,今日美國報(USA Today)列出終結美股多頭行情的四大可能殺手:

1.衰退跡象。德意志銀行美股首席策略師畢安科表示:「空頭市場大多由衰退造成。」當景氣萎縮時,企業獲利跟著萎縮,股市自然下跌。

投資人常在衰退跡象乍現時賣出股票。警訊包括國內生產毛額成長減緩,消費信心下滑與領先經濟指標反轉。但畢安科指出,衰退並非是眼前的重大威脅,華爾街預期GDP今年會加速成長。

2.不利市場的貨幣政策與通膨。聯準會升息常是多頭殺手。利率提高容易使成長減緩、減少涉險並冷卻過熱的市場。通膨會降低消費者購買力,購買力降低不利商品與服務銷售,抑制企業獲利。

LandColt資本公司管理表示,雖然聯準會表明直到明年前都不會調升短期利率,但量化寬鬆措施(QE)退場就可能引發市場動盪,讓股市下跌20%以上。

3.價位過高。股市本益比過高容易出現大跌。例如2000年科技股泡沫化,當時股價估值遠高於企業基本面。

4.外部衝擊。這難以預測,例如2008年雷曼兄弟倒閉這類「黑天鵝」事件,或198710月的黑色星期一股市大崩盤。最近的恐慌是烏克蘭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