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民幣兌美元的官方中間價周一(3/10)0.18%,創一年半以來最大貶幅,顯示官方要人民幣貶值的態度相當明確,導致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價一度大跌超過300個基點,最後收6.13861美元,跌幅約0.2%

專家認為官方調降中間價是為擴大日交易波幅做準備,短期仍維持雙向波動格局。昨日陸股重挫,形成金融市場黑色星期一。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昨日公布人民幣中間價為6.1312元兌1美元,與上周五的6.12011美元相比,貶幅達0.18%,創下自2012723以來最大跌幅。

華爾街日報引用加拿大豐業銀行駐香港資深外匯策略師蒂豪尼指出,中間價昨日下跌幅度較市場預期大,意味人民幣未來可能再觸及前幾周的低點。

此外,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高盛投資管理首席投資策略師哈繼銘表示,人民幣匯率將在幾個月內呈現貶值,這是中國人民銀行政策引導的結果,未來幾年的中期表現,則基本保持穩定或小幅升值,這是因為中國大陸擁有穩定的經常帳順差。

但以更長期間來看,考量到勞動生產力放緩等因素,人民幣存在著貶值的壓力。此外,中國大陸金融體系的風險和資產價格的泡沫,同樣增加了未來人民幣貶值的風險。

另香港交易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認為匯率單邊上揚時代已不復返,建議投資者繫好「安全帶」;換言之,匯率不會只升不跌,管理人民幣匯率風險的需求會日趨緊迫。

李小加在港交所「小加網誌」發表文章指出,隨著愈來愈多國家與地區使用人民幣之際,匯率市場的博弈將日漸增多,匯率的波動風險也勢必增加。李小加表示,為了因應人民幣國際化加速推進的態勢,港交所正研擬多項計畫,人民幣匯率不可能只升不跌,各界應繫好「安全帶」,做好風險管理。

港交所近期新增人民幣期貨夜市,且已獲香港證監會批准,預計在47推出。李小加認為,這能幫助位於歐美時區的投資者,利用相關產品管理人民幣匯率風險。除此之外,港交所正研究延長人民幣期貨的合約期,日後還計劃將合約期延長至超過16個月,並推出人民幣貨幣期權,以及延長收市後期貨交易時段。

大陸官方在數月前召開的18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人民幣匯率市場化形成機制,加快實現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