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CEA)3/10日向總統歐巴馬提出年度的經濟報告厚達410頁,以下是CEA對現今美國經濟五大問題的看法:

1.美國失業率提高原因?

主要因為失業六個月以上的長期失業人口所致。失業26周以內的人口比率已恢復至衰退前平均值(今年1月時占勞動力的4.2%,與2001年至2007年間平均值相同),但長期失業率是衰退前的逾兩倍。

2.貧窮與所得不均擴大的關係為何?

所得分配對貧窮有深遠影響。當經濟成長無法嘉惠底層時,就無法扮演消除貧窮的角色。

3.美國勞工仍具生產力?

是的,美國勞工生產力仍然很高,但勞工未必從高生產力獲益。1970年代開始,所得不均的狀況持續升高,生產力成長逐漸與一般家庭的薪酬成長無關。

4.當經濟回溫時,美國民眾會用更多的汽油嗎?

不會。汽油的人均需求在2000年代初期攀升,2000年代中期趨穩,衰退後才大幅下滑。部分原因是汽油價格相對提高,另一個原因是聯邦燃料效能標準要求燃料效率提升。

5.醫療支出成長是否將持續減緩?

目前尚不得而知,成長減緩的原因大抵是反映美國健康照護體系的結構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