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工業國(G7)與歐盟領袖3/12日發表聯合聲明,譴責俄羅斯侵占克里米亞半島的行為違反國際原則,警告若不「立即停止」,將面臨更嚴苛的制裁,俄羅斯股匯債應聲下挫,歐洲股市也走跌。

這場冷戰來俄羅斯與西方國家最大的危機,使美股三大指數12日開盤下跌0.4%0.6%,稍後拉回平盤;道瓊歐洲600指數最多挫跌1.5%,英、法、德股盤中跌逾1%莫斯科Micex指數重挫2.4%、盧布兌歐元及美元連四日走低,20272月到期的俄羅斯公債殖利率飆升36個基點至9.32%,創2012年來最高。

G7聲明,俄羅斯企圖強占克里米亞,違反了聯合國憲章等五項國際與雙邊協議。歐洲理事會及歐盟執委會等簽署聲明的G7領袖,要求俄羅斯由克里米亞撤軍、與烏克蘭展開對話,並允許國際觀察員進駐。

聲明中表示:「俄羅斯應採行類似舉動,否則我們將以個別與集體的方式,採取進一步行動。」儘管未特別說明計劃採取的制裁措施,但警告意味表露無遺。G7聲明指出:「這項公投不具法律效力」

烏克蘭克里米亞地區將於16日舉行公投,官方說這是讓克里米亞人有機會公平且自由地決定未來,但事實上,選票根本沒有向俄羅斯說不的選項,想「維持現狀」的克里米亞人無法表示意見。

根據克里米亞議會官網公布的公投票式樣,選票共有兩條問題,第1個問題是:「你是否贊成克里米亞回歸俄羅斯,成為俄羅斯聯邦的一部分?」,第2個問題則是:「你是否贊成恢復1992年克里米亞憲法,以及克里米亞是烏克蘭一部分?」

乍看之下,第2個問題似乎有望讓克里米亞不脫離烏克蘭,但事實上卻是為加入俄羅斯聯邦鋪路。 分析家表示,克里米亞親俄議會已言明希望入俄,第2個選項只是讓克里米亞重投俄羅斯懷抱之路稍微長一些。克里米亞沒有「維持現狀」的選擇,沒辦法選擇在留在烏克蘭的前提下享有自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