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語對於個人或組織而言,都是能有效傳遞自我主張、價值與能力的重要工具。那麼,當今天您要營運一間小型新創企業,甚至是大規模企業時,以下提供一些您應該要持續與員工、夥伴溝通的話語以維持有效領導。

嘗試每天都對至少一位員工說出下列的話語,並觀察後續發展吧!

1.事情是這樣的(This is the situation.

員工想要知道公司發生什麼事。要是不讓員工適時了解公司情況,他們可能最後會自己找到辦法取得消息,或者陷入無限臆測中。當領導者過度保護重大決策或事件,會影響團隊風氣,讓團隊員工覺得不被尊重。「讓員工參與每個公司重大決策」聽起來很瘋狂嗎?美國零售業龍頭 Wal-Mart 創辦人Sam Walton幾十年來都是這麼做的,而且他做得很好。

2.這是我們的計劃(Here is the plan.

領導者顧名思義要領導整個團隊運作。員工會提供許多建議,尤其當領導者願意採納員工建議時更是,但領導者必須在眾多建議中作出決策,同時讓員工感覺到被尊重與支持。團隊員工要知道領導者的計劃,才能有目標地工作。此外別忘了,領導者必須學會說「不」,尤其是當員工提出不合目標或計劃的建議時。

3.你需要什麼?(What do you need?

這句話相當重要的原因有二:首先,要讓員工知道領導者相當關心員工需求,並願意提供協助。再者,透過了解員工需求,也能讓領導者衡量員工能力,以適度進行工作調配,發揮每位員工的潛能。

4.說吧,告訴我更多(Tell me more.

領導者應該讓員工意識到他要的是更好的解決辦法,而不是為了奉承,重複著領導者所說的話。給予員工發表意見的權利,或者明確地邀請員工發表意見。作為領導者,適時保持沈默可以作為讓員工提出想法的方式之一。

5.記得我們的價值(Remember our values.

領導者無法時時刻刻緊盯每位員工的一舉一動,確保員工的每個決策都符合企業價值主張。但領導者可以藉由提醒員工企業價值,讓員工作出符合企業價值的行為與決策。

6.我信任你( I trust you.

如果團隊中有領導者無法信任的人,那麼他就不該留在團隊裡。領導者應該信任員工的正直、判斷力、自信心與熱情,而領導者應該要讓員工知道他們有多麼被倚賴。

7.我值得你的信賴(You can count on me.

領導者在信任員工的同時,也要讓員工對自己感到信賴,如此才能讓員工願意服從領導者。因此,告訴員工願意成為他們的後盾,並且賣力工作實現對員工的承諾吧!

8.我們可以做得更好(We can do better.

在領導關係中,最艱難且關鍵的是推動員工邁向更高的工作標準(比員工為自己訂的標準高)。這意味著領導者要在員工表現良好時給予讚賞,但要是員工沒有完全發揮潛能則否。

9.去慶祝一下吧!(Let's celebrate!

不要塑造出只有「做最多工作的員工才是表現最好的員工」的氛圍。試試看無論大小的優秀工作表現都慶祝一下吧!慶祝形式可以正式亦可是更休閒輕鬆的方式,一場 party 聚會或獎金津貼,或在大家喝杯咖啡閒聊的時刻表達鼓勵都可以!

 Bill Murphy J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