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您在網上收看影片的畫面質量還不錯的話,那麼應該感謝一家名叫 Akamai 的公司。Akamai 既不是電視台也不是營運商,而是位於美國麻州的一家科技公司。Akamai 在夏威夷語裡面是「智慧的(intelligent)」的意思。

基本上 Akamai 做的事情很簡單:將使用者調閱的數據內容放置在距離他們地理位置比較近的地方,加快網路的使用效率。Akamai 目前營運全球最大的內容輸送網絡,全網流量有 30% Akamai 負責。

雖然這個概念理解起來很容易,但是 Akamai 卻需要大量的伺服器和絕佳的工程師來完成。Akamai 的執行長 Tom Leighton 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該公司在全球有超過十五萬台伺服器,確保內容在盡可能短的時間內到達。

也就是說在真實的網路之上,這些伺服器在一起組成了一個「虛擬網路virtual Internet。當使用者需要數據的時候,Akamai 的技術平台就會將使用者的需求路徑調整至臨近的伺服器上面。

蘋果公司自 1999 年開始就是 Akamai 的客戶,當時是為了提高 QuickTime 的觀賞效果。Hulu 也使用 Akamai 加速串流影音,BBC、中國中央電視台網站和白宮都使用 Akamai 的服務。不僅是影片,遊戲巨頭 Sony 和任天堂、新創公司 Airbnb、零售巨人 Best Buy,甚至美國國防部也是他們的客戶。

去年 Akamai 的營收達 15.8 億美元——這個數字超過了去年全年 CDN 市場預估總規模 23.6 億美元的一半。不過,最近有消息稱蘋果正在著手建置自有的 CDN 設施。對此,Akamai 的執行長表示,「這件事要比看起來難得多。」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