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或多或少應該都對 Getty Images 這個圖庫網站有印象,它存有數以千萬計由專業攝影師、畫家創作的影像與插畫,從羅斯福總統的照片到最近奧斯卡頒獎典禮的留影,無數媒體都靠 Getty Images 為新聞配圖,創意人或行銷部門也經常從這個圖片交易庫尋找適當的素材,而這些影像都覆上浮水印,並且理所當然的,必須付費才能使用。

不過,Getty Images推出一項空前的新措施:開放圖片嵌入功能,提供一段猶如 YouTube 影片嵌入碼,讓一般網友複製在自己的部落格中,去掉Getty Images的浮水印,在圖像下方多出 Getty Images Logo、作者,以及 TwitterTumblr 的分享按鈕——亦即我們也能透過社群網站分享 Getty Images 上的影像。但商業用途是否也能以此方式取得免費圖片,仍得視個別條款而定。(根據 Getty Images 的說明,商業用途意指:廣告、販售產品、營利或任何推銷意圖。)

這對以往仰賴版權維生的 Getty Images 無疑是相當冒險的一步,如此一來我們一按右鍵就能存下無浮水印的乾淨照片。不過 Getty Images 業務發展經理 Craig Peters 表示,「我們的照片早就無所不在了」,到 Getty Images 的客戶網站或者直接利用 Google 以圖搜圖的功能,都能輕易取得無浮水印的影像。

大開免費圖片之門,Getty Images 當然也有盤算,一旦網站管理員有了合法且免費的路徑使用影像,將為 Getty Images 創造新的營收管道。影像嵌入的方式,讓 Getty Images 對照片有了更多控制權,他們能夠置入廣告,以及蒐集使用者的資料。Craig Peters 表示這些計劃尚未成形,但確實正在構思。此外,圖片能見度大舉躍進,也會刺激更多攝影師將圖片版權交給 Getty Images。不過免費意味著,如果條約更改或者照片遭刪除,那麼這些嵌入的照片也就會消失於無形。

儘管 2007 年到 2011 年,Getty Images 的收益增加了 1 億美金,但在免費當道的網路時代,如果固守收費制度反而可能畫地自限。美國科技媒體 The Verge 以音樂產業比喻圖像產業,iTunesSpotify 不允許流動,無法減少盜版檔案橫行,然而現在音樂人可以上傳音樂創作到 SoundCloud,讓網友自由免費嵌入或分享,YouTube 是更明顯的例子,Google 因而收受更多廣告利益,「buy here」的連結也有助音樂本身的數位版本銷售量。

而今 Getty Images 打破陳規,也走向免費分享的時代。Craig Peters 說:「與其眼睜睜看著未經版權許可的影像到處流竄,不如以嵌入的方式向一般網友合法開放,這樣反而為我們帶來更多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