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募資方興未艾,市調公司Massolution調查指出,2012年共有一百萬個專案在全球募集了27億美元,較前一年成長了約八成。

群眾募資幫助的不只是創業家的想法,同時也可能是改變世界的力量。

今年《Fast Company》選出的「全球 50 大最創新企業The Worlds 50 Most Innovative Companies」,在封面上出現的是一名濃眉大眼,帶著淺淺微笑的年輕人。

他是以教育改革為目標的慈善網路募資平台DonorsChoose.org創辦人查爾斯.貝斯特(Charles Best),當時二十五歲的他,在2000年就創立了此平台,比全球知名的募資平台Kickstarter早了九年創立。

其實,這並不是DonorsChoose.org第一次出現在《Fast Company》創新企業排行榜中,早在2011年,DonorsChoose.org就是首次上榜的非營利組織,今年則排行第九,比蘋果還前面。

十四年前,在美國布朗克斯公立學校擔任歷史老師的他,親身體驗到公立學校課堂教材的匱乏,吃午餐的時候,聽到同事如何熱情地想透過不同的方式,提昇學生的學習效果,卻苦無資源。

因此,他嘗試做了慈善網路募資平台DonorsChoose.org,讓老師提出課堂教材的需求和提案,用最少一美元的小額捐款,讓大眾一起資助計畫,捐款者最後還會收到一份支出報告和學生的感謝函

沒錢辦教育?募資平台DonorsChoose.org讓17萬教師圓夢

從貝特斯自己一人開始,他一邊教書,一邊在午餐時間,打電話給記者、基金會和慈善家,「我試著打電話給任何一個可以幫助到我的人,大部分的時候,大家都直接掛電話,可是我非常執著,」他曾說。

如今,DonorsChoose.org已經籌得2.25億美元,幫助超過17萬名教師、資助超過40萬項計畫,更有一千多萬名學生因此受益。在美國,有高達三分之一的公立學校,至少有一位老師曾透過此平台尋求學生學習所需要的資源。

透過簡單、人人可參與的方式,DonorsChoose.org提供了另一個管道,讓大眾可以盡一份力量,解決教育資源不平均的問題。

《紐約時報》曾將DonorsChoose.org喻為「慈善事業的未來」,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臉書營運長桑德伯格也都大力支持。

透過貝特斯的創新,讓老師更樂於創新教學,學生也獲得更好的教學品質,而來自大眾的每一分錢,都是一個改變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