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俄羅斯與烏克蘭緊張情勢升高,美股上週五(3/14)收黑,被視為衡量美股波動預期的恐慌指數VIX大漲9.9%,一週來累計上升26%,顯示市場擔憂情緒高漲。一週來,全球主要股市近乎全盤皆墨,俄羅斯股市表現最糟,RTS指數單週重挫超過8%。

紐約黃金期貨上週五則攀升至六個月高點,美俄協商破裂與俄烏戰事可能性提高,帶動黃金避險需求。紐約四月期金收漲0.5%、至每英兩1379美元,盤中觸及1388.4美元,為去年九月十日以來最高。

國際原油價格也上漲。倫敦上週五到期的布蘭特四月原油期貨收漲1.18美元或1.1%、至每桶108.57美元;五月期油則收漲1.29美元、每桶報108.21美元。紐約四月西德州中級原油收漲0.69美元、至每桶98.89美元。

美股道瓊、S&P500指數收挫約0.3%,分別至16065.67點及1841.13點。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跌幅0.4%、收4245.4點。三大美股指數一週來累計跌幅約2%,為一月底以來最大的單週跌幅。

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的恐慌指數VIX勁揚9.9%、至17.82,全週累計漲26%,今年來則攀升30%。VIX指數愈高,代表市場預期未來美股波動程度愈劇烈。

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地區週日將舉行公投,決定是否脫離烏克蘭、加入俄羅斯。歐盟與美國都表示公投非法,指控俄羅斯侵犯烏克蘭主權,威脅對俄實施制裁。

俄羅斯股市RTS指數兩週來跌幅達16%,今年以來慘跌26%,在全球主要股市當中表現最差。歐洲與亞洲股市一週來普遍下挫,德、英、法三大指數單週跌幅介於2.8%至3.4%;日股日經指數單週慘跌逾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