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匯改出現重大安排!中國人民銀行15日決定,擴大外匯市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浮動幅度,自317起,銀行間即期外匯市場人民幣兌美元交易價浮動幅度,由1%擴大至2%。

同時,外匯指定銀行為客戶提供當日美元最高現匯賣出價與最低現匯買入價之差,不得超過當日匯率中間價幅度,由2%擴大至3%

這是近兩年來大陸首次宣布擴大匯率浮動幅度。2005年匯改以來,大陸對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波幅已三次調整擴大,第一次是2007年,由0.3%擴大到0.5%,第二次是20124月,大陸央行宣佈匯率浮動幅度由原先0.5%擴大至1%

此次匯改屬意料之舉,此前總理李克強在12屆人大二次會議提出政府工作報告便指出,要擴大人民幣匯率雙向浮動區間。

「這是重大政策變動,大陸匯率市場化改革正加速」,英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說,中國匯率形成機制將更貼近市場供求。

中國人民銀行發言人表示,擴大匯率浮動幅度,有利增強人民幣匯率浮動彈性。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遵循主動性、可控性和漸進性原則;未來中國央行將基本退出常態式外匯干預,建立以市場供求為基礎、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