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Warren Buffett)說:「成功人士與非常成功人士的區別在於,非常成功的人基本上會對每一件事情都說『不』」

2  

但是對於大多數人而言,拒絕一個額外的工作要求,可能都需要很多的勇氣,因為我們總在擔心,拒絕接受別人的要求,是否會有損於我們作為勤奮工作者的聲譽,或者更嚴重的,可能有害於我們的工作發展前景。

BBC最近撰文討論如何在不傷害對方的前提下拒絕額外工作要求,以及如何熱情而積極地面對新的工作挑戰。

拒絕的小竅門

華頓商學院的教授、《給予:華頓商學院最啟發人心的一堂課》一書的作者格蘭特(Adam Grant)在其文章「 拒絕別人而不傷害自己形象的八種方式」 中對拒絕別人的利弊進行了分析,他表示,如果一個員工為自己建立起有求必應、過分大方的聲譽,那麼可能就會有如山般的工作要求在等著他,讓他忙得不亦樂乎,這顯然不是好事。但是拒絕工作要求又會使人擔心自己錯失了機會,甚至有損於建立一種對自己將來有益的工作關係,因此很多人不願意開口拒絕別人的要求。而且某些時候的拒絕還可能會造成誤解,讓別人誤認為你是一個自私和粗魯的人。

不過,適時地拒絕別人,「可以讓你有能力和時間處理更重要的事情,」他說。

因此他建議通過拖延要求,或將工作介紹給其他同事的方式,來拒絕要求。

拖延要求

此舉取決於提要求的人在你心中的重要程度。對於那些無論如何都會迫使你立即去完成他們要求的人,可採用這個方式,從而避免在不知不覺地獎勵那種咄咄逼人的人。

將工作介紹給別人

有時候自己時間不夠,或者過於忙而無法滿足要求,又知道還有其他人可以勝任,就可以將工作介紹給別人。這樣可以幫自己節約很多時間,而且也比其他方式更有助於解決問題。但這種方式也有缺點,就是被介紹去做這個工作的人有時候可能也無法提供幫助。因此提前與自己準備介紹的同事溝通,看看他們是否可以提供所期望的幫助。

接受挑戰和要求的益處

花旗銀行的董事總經理達斯坎諾(Linda Descano) 在與數位成功女士交談後發現,適時地接受工作要求,對於自己和自己公司的發展非常有益。 而且,適時地接受挑戰並解決一些新的問題,可以從專業方面和個人方面給一個人帶來不可估量的回報。

2-1  

例如,開普洛公司總裁開普洛(Liz Kaplow)女士就表示,她往往鼓起勇氣來接受新的挑戰,所以她經常答應別人的要求。她舉例說,雖然有時候她知道其他公司更有工作經驗,但是她仍然會讓自己年輕的公司去接受工作要求和面對挑戰,而每次都藉機壯大了自己的公司。

「每次我督促自己去從事自己以前從來沒有做過的事情時,都會有回報。」 她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