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17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在新交易規定推出首日,盤中交易波動幅度加劇,即期匯率單日內振幅超過300小點(pips),價格探至11個月來的低點。

上週末,中國官方將人民幣交易區間擴大一倍,兌換美元的交易價可在官方每日設定的中間價上下2%幅度內浮動。此前,交易區間上下浮動限制2012年4月自0.5%調升至1%。過去人民幣匯率單日變化幅度很少接近這一上下限範圍。

週一央行制定的人民幣每日固定匯率比週五略高,可能是想「平緩」交易區間擴大造成的影響,防止人民幣可能出現的更大波動。不料,兌美元即期匯率還是出現劇烈波動。

2  

據彭博數據,週一北京時間下午4時,人民幣兌美元匯率(CNY)跌0.45%,收1美元兌6.177元人民幣,這是自去年4月以來的最低點。盤中交易波動幅度加劇,上下振幅達300小點,介於6.1500-6.1810。比1月中旬的高點下跌了逾2.2%。

在離岸市場,人民幣匯率也跌至去年4月以來的最低點。近來市場變化快速,中國經濟增長出乎意外的放緩速度,政府政策前景不明,加深市場對人民幣前景的不確定感。

人們此前普遍預期中國改革人民幣貿易區間制度。上個月中旬,中國央行發起一場行動,意在抑制投機者——長期以來這些投機者押注於人民幣單向升值。自那以來,人民幣匯率的波動性急劇增加。

上次中國官方擴大人民幣交易區間的舉措曾引發持續兩個月的人民幣拋售行為。當時,官方還同步推出了寬鬆貨幣政策,其中包括降低商業銀行存款準備率。

週一,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調整了對人民幣的年終預期。目前該行預計,到今年年底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將比2014年初的水平下跌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