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天然災害,「全世界沒有百分之百安全的核電廠」。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署長天野之彌3/17日在日本特派員協會演講時說,IAEA樂見福島核災後全球核電廠強化安全措施,「但我們不能因此自滿,自滿是安全的大敵。」彷彿在提醒,日本核電安全神話破滅的原因。

IAEA是聯合國附屬組織,天野說,「人們常問我,核能是否安全?這很難回答,我必須說,沒有任何科技是百分之百安全,核能也不例外。」天野指出,去年有72座核電廠動工,為25年來最多,多數座落於亞洲,代表世界各國都在追求便宜乾淨的能源。IAEA不影響各國政府的核電政策,包括日本。

記者問,安倍政府強調,原子能規制委員會訂出「全世界最嚴格的安全標準」,是真的嗎?天野表示,IAEA不對各國核電廠安全基準做排名,只能說日本的一部分要求是比IAEA的標準嚴苛。

311大地震前,IAEA是否曾對日本核電廠安全性提出警告?天野說,他們曾建議日本應成立獨立機關監管核安問題,從某個角度而言,算是警告過。記者追問,福島第一核電廠的事故,是否代表IAEA的任務失敗,天野否認,「IAEA只提供建議,接不接受由各會員國決定。」

他說,「去年IAEA建議日本政府把處理過的低輻汙水排入海中,如果不做的話,可能有危險。」把大量汙水無限期儲放,需要時間、人力、金錢來管理,這些可以用在加強防範真正的危險。

至於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廢爐要幾年,天野表示,「我不知道,爐心融解是史上最困難的廢爐工作,沒有經驗,無法評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