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陵蘭的冰床融解,有朝一日會成為名符其實的綠色島(格陵蘭Greenland)

格陵蘭擁有世界第二大冰原,81%的土地被冰雪覆蓋,但根據《自然氣候變遷》期刊的研究,格陵蘭冰床正大量融解,自2003年以來,冰融量增加了3倍之多,這些融冰流入海中,造成海平面大幅上升,且因為冰床反射陽光,將導致氣候暖化更加失控。

傳說維京人發現一塊充滿綠地、適合人居住的土地,因為害怕別人爭搶,所以把它命名為「冰島Iceland」,之後諾曼人則發現一塊天寒地凍的島嶼,為了誘導世人來居住,所以將它命名為「格陵蘭Greenland」。如今,被冰雪覆蓋的格陵蘭極可能「名副其實」,因為島上的冰雪正大量的融解。

格陵蘭有81%的土地被冰雪覆蓋,是僅次於南極的世界第二大冰原,過去科學家認為,格陵蘭上的冰床很穩定,沒有大量融解的跡象,不過美國《自然氣候變遷》期刊近日卻指出,由於氣候暖化,自2003年以來,格陵蘭冰床的融解量增加了三倍之多。

數據顯示,因為氣候暖化,近十年來,格陵蘭東北部的冰河已減少了12.4英里2003年至2012年間,每年融解的冰量高達100億公噸,這些融冰流入大海,導致海平面上升。

「格陵蘭的冰床正快速融解。」美國俄亥俄州的地球科學家麥克.貝維斯指出,格陵蘭冰雪融化的速度快過增加的速度,全球6分之1的海平面上升是因為島上的冰融所造成,各界對此為之震驚。

科學家擔憂,因為陽光照射到地表上的冰後會偏斜,熱能因此散發掉,但水會吸熱,如今格陵蘭的冰床大量融化,融冰又變成海水,全球暖化的速度會因此更加快速。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網路《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