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氣候異常、烏克蘭危機、豬隻染病和需求上升等因素,八種早餐常吃的商品價格今年來平均漲近25%,加深消費者對食品通膨的憂慮。

金融時報報導,這八種商品分別是咖啡、柳橙汁、小麥、糖、牛奶、奶油、可可豆和豬肉。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經濟學家Abdolreza Abbassian說:「我們早餐吃的東西突然都變貴了,這顯示情勢變化很快。」

阿拉比卡咖啡價格今年來漲逾70%,原因是巴西氣候異常乾燥。分析師預測,消費者今年就會感受到咖啡價格上漲。

另外,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豬肉價格漲逾40%,因美國豬隻爆發疫情,烏克蘭危機則推升小麥價格。

巴西氣候乾燥也使糖價今年來漲6%;可可豆漲8%,反映市場擔心西非今年將出現聖嬰現象。

中國和俄羅斯等新興市場所得增加,推升牛奶、奶油和嬰兒奶粉消費量,則使乳製品愈來愈貴。

麥格理公司(Macquarie)農業商品分析師Kona Haque說:「氣候和政治風險已影響價格,市場需求也持續上升。」

商品研究公司Mintec分析師預測,未來三個月早餐食材價格將繼續上漲。他說:「業者可能把增加的成本轉嫁給消費者。」

糧食商品價格大漲,吸引避險基金和其他投資人買進,使漲勢更加猛烈。Haque指出,投資人持有的農業商品多頭部位已升至四年半來最高水準。

市場擔心聖嬰現象將使許多地區出現極端氣候,也可能在未來數月使這些「早餐商品」價格進一步上漲。如果印度、東南亞和澳洲爆發乾旱,推升小麥價格,土司可能變得更貴。

商品經紀商Marex Spectron農業共同主管Jonathan Parkman說:「未來數月早餐商品生產商將面臨更大威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